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十六歲槍殺嫖客被判終身監禁,美國少女獄中成長,重獲自由之路崎嶇曲折

16歲時,辛托雅・布朗(Cyntoia Brown)因被迫買淫而槍殺了一名嫖客,被判無期徒刑。在囚15年間,她努力改過自新,完成中學並修讀大學課程,案件引起公眾關注。辛托雅日前終獲得特赦,得以重生。

2004年8月7日,美國田納西州紐維爾(Nashville)市警方接獲「911」報案,趕到尊尼・阿倫(Johnny Allen)的寓所調查,發現尊尼頭部中槍,全身赤裸,伏屍床上。翌日早上,警方在附近一個停車場發現他的白色小型貨車,並在附近一間酒店拘捕了疑兇辛托雅。

辛托雅向調查員直認任職地產經紀的阿倫在前一日,向她開價150美元要求提供性服務,並開車接她返家,向她展示了藏有的槍枝,並向她施暴。辛托雅表示恐怕生命受威脅,用携來的一支點45手槍射殺了阿倫。

辛托雅由於當時尚未成年,案件在兩年後才開審。不過法院並未容許辛托雅自辯,她的代表律師也未有提出成長經歷對她的影響。控方指她事發後取走了死者的金錢,謀財害命。法院最終裁定辛托雅一級謀殺及盜竊罪名成立,被判終身監禁。

1988年出生的辛托雅童年過得並不偷快,她母親在16歲時被性侵而懷孕,懷孕時,大量酗酒,導致辛托雅出生時出現「胎兒酒精症候群」(fetal alcohol spectrum disorder,FASD),影響她的腦部發展。辛托雅出生後八個月後,就被送往田納西州由一個寄養家庭照顧。

辛托雅小學都沒有畢業,16歲時離家出走,認識了24歲綽號「割喉」(Cut Throat)的皮條客加里翁・麥格洛森(Garion McGlothen),兩人一起住在汽車旅館裡。加里翁不僅性侵辛托雅,還對她拳腳相向,威脅她賣淫。

辛托雅的故事曾在2011年拍成紀錄片。

辛托雅服刑期間,美國著名律師查理士・邦尼(Charles Bone)願意代表辛托雅申請重審。

2014年,田納西州法院拒絕重審案件。不過,在此期間美國多個州份重新覆核涉及未成年犯被判終身監禁的案件。至2016年,美國24個州通過法例,強制覆核有關案件。

2017年,樂壇天后蕾哈娜(Rihanna)在「Instagram」上分享了辛托雅的個案,得到影星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籃球巨星勒邦・占士(LeBron James)等知名人士轉發,案件再次引起公眾的關注。2017年5月,田納西州假釋委員會就辛托雅減刑展開聆訊,委員會裏兩名委員支持減刑、二人反對、另有二人認為在可在服刑25年後申請假釋,交由田納西州州長決定。

另一方面,一些關注組織及律師繼續為她爭取,他們引用2012年聯邦法院的案例,認為對未成年人士判處終身監禁,是違反憲法第八修正案禁止及刑罰的規定。

今年1月8日,即將卸任的田納西州州長哈斯拉姆(Bill Haslam)宣布特赦辛托雅。他說:「仔細考量過此案的悲劇性和複雜性後作出的決定。辛托雅承認在16歲時犯下了一宗可怖的罪行,但判處一位少年人終身監禁,至少要她服刑51年才能假釋,也是太嚴苛了,更生應同時為人帶來希望。」

事實上,也有不少人相信,辛托雅在獄中的表現良好,接受敎育,理應獲得自新的機會。辛托雅在獄中努力進修,考取相等於美國高中學歷文憑的普通教育發展證書(Gener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及美國南部基督教學府利普斯科姆大學(Lipscomb University)的副學士學位,目前正在攻讀學士學位。

辛托雅說:「希望用人生餘下的時間幫助其他人,尤其是年輕人,希望其他年輕少女免於落入我曾經過的境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