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近期發生多宗風化案,受害人都是女童和少女。為甚麼當地政府和社會反應遲緩?

在風化案件熾熱的印度,最近又接二連三發生年輕婦女被性侵犯事件。繼日前克什米爾8歲女童遭輪流性侵殺害案,又爆出另一宗邦執政黨議員侵犯一名16歲少女事件,引發國內外聲討,更觸發大規模示威。

這是2012年12日一名醫科女學生在新德里近郊一輛巴士上遭輪姦,事件曾觸發大規模示威。近日的示威行動,估計是2012年以來印度最大規模的反性侵示威。憤怒的印度群眾多日來走上街頭示威,主張對性侵犯未成年人的罪行處以死刑。一直未有表態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強調不會縱容犯罪者,要令正義將得以伸張。

2014年與馬拉拉分享諾貝爾和平奬的印度兒童人權運動家凱拉西.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表示,國內性侵犯兒童案件的嚴重性已達全國性緊急程度。沙提雅提兒童基金會(Kailash Satyarthi’s Children Foundation)估計,積壓的案件高達十萬宗。一宗案件可能要到99年,才得以提堂。

根據印度國家罪案統計局的資料,2016年,就有高達38,947宗性侵案件,較2012年的25,000宗大幅增加,其中18,862宗是有關兒童的性犯罪。

今年一月,查摩與克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卡索亞市一名8歲穆斯林女童替家人放羊時,被多名男子擄刼及囚禁於一間寺廟內,期間被人輪流性侵犯後,屍體一星期後在一個樹林被發現。當地傳媒引述驗屍報告報道,該受害女童身上至少有86處傷痕,下體更嚴重受創,疑遭受酷刑最後窒息而死。

今年二月,警方拘捕了8名疑犯,包括一名退休公務員、四名警察及一名未成年人士。疑犯被捕後,當地的一個激進印度教組織發起示威,5,000人響應上街聲援強疑犯,就連執政印度人民黨(BJP)兩個廳長竟然都公開支持激進印度教徒根據宗教理由要求釋放疑犯,引發印度全民公憤。

正在這眾怒未熄的時刻,又傳出另一宗風化案。涉及一名16歲的年輕婦女,據報於去年六月初被北方邦人民黨議員庫爾德普.辛格.森加(Kuldeep Singh Sengar)強姦。事隔一周,該女孩再次被與辛格相識的人擄劫及強姦。事件九個月後,受害人今年4月8日在邦首席部長(Yogi Adityanath)的寓所外,抗議警方遲遲未有行動,並企圖自焚,其父親更被部長家人及助手毆打,次日更因傷重死亡。

其後,邦最高法院發表聲明,指責邦警方處理案件的手法。庫爾德普.辛格亦於4月15日被中央偵緝處拘捕。

連續有無辜稚童受害,印度百姓忍無可忍,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指出,新德里、孟買等大城市有數千人湧上街頭示威,要政府拿出有效辦法儘速處理性侵案。

印度性侵犯案件熾熱,德里警方向女性提供自衞課程。

政治分析家指出,莫迪遲遲未對案件未表態,是著眼於十三個月後的大選,因為查摩與克什米爾邦印度教徒的選票,對人民黨的選票影響重大。

公眾亦關注莫迪會否實現加強對女性保護的承諾。自2012年發生的集體強姦事件,引發大規模示威後,當局修訂法例,加重性犯罪的刑期及判量。莫迪更於2015年推出「救助女兒、教育女兒」計劃。然而有關措施成效不彰,有調查發現,在首都新德里有高達95%的女性,認為在公共空間並不安全。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引述警方的案情紀錄報道,克什米爾女童的案件並非偶發,女童所屬的遊牧民族巴卡瓦部落(Bakarwal)信奉伊斯蘭教,與當地印度教因放牧的土地問題經常衝突。警方推斷犯罪動機是想恐嚇巴卡瓦人離關該區域,據悉,當地人甚至不准受害人在當地下葬,其父母亦已遷離。

此外,該宗案件早於一月發生,但遲遲未獲得公眾關注,亦與當地的傳媒冷待有關。受害女童屬於貧窮的遊牧社群,在印度種性社會最低層,加上信奉伊斯蘭教,因此得不到印度傳媒關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