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仿真的智能機械寵物,形神俱在,披上皮毛的機械獸,能慰藉人心、減少人們的孤獨感嗎?

兩年前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公司都實施了「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安排,減少了員工人與人接觸。不少人為了應對家中寂靜,飼養寵物。然而,對於居住環境有限制,又或對動物敏感的人士,智能的陪伴機械人(companion robot)成了不少人的心靈慰藉。

2019 年,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簡稱CES)大受注目的機器貓「火星貓」(MarsCat),經過兩年的試驗和改良後,終於宣布量產,供人訂購。

另一方面,由日本先鋒工業(Vanguard Industries)研發的一款手掌大小的智能寵物型機械人,亦剛在2月25日在東京展出。

機械寵物產品的多元化,反應了人們對於智能機器寵物日漸上升的需求,也顯示越来越多的人能夠接受情感投射方式,機械人由玩具,轉化成真正的寵物。

事實上,日本索尼的機械寵物狗「AIBO」(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可說是機械寵物的「元袓」。1999年推出,「牠」能平穩地行走、坐下、躺下、唱歌、跳舞等。鼻子上的攝像帶有面部識别功能,身體則裝了數個由深度學習算法提供支持的傳感器,能評估周圍的環境並做出反應。

然而,索尼公司於2006年宣布停止生產,並在2014年停止所有支援服務,總計生產了15萬台。一些民眾甚至跑到索尼總部去抗議,一些AIBO的用家因為機械年久失修、無法使用,更在寺廟為「牠們」舉行葬禮。終於索尼又在2018年回歸智慧機器人領域,並推出第二代的Aibo機器狗。

機器貓「火星貓」,是由深圳的公司初創公司大象機器人(Elephant Robotics)研發,該公司過去以機器手臂為主要產品。這款機器貓共有4款顏色,有白色、灰色、黃色還有黑色,讓貓奴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貓咪顏色。

機械狗「AIBO」

「火星貓」內置了16件伺服電動機(Servomotor),可以控制肢體移動的角度、速度、力矩等,也可以接受和辦識資料。它是全自動的,不需要額外的操作指令來控制動作,是長者和小朋友的伴侶。

「火星貓」外觀設計上參考了多款卡通人物的造型,呈現Q版的造型,雖然並不那麼仿真,但這款機器貓完全自主、會自由行動。最特別的是「火星貓」擁有與真貓非常相像的行為舉止,比方聽到主人的呼喚會伸出貓掌到主人手上,它也能像一般貓咪常見的咬指甲、舔貓掌、伸懶腰,甚至做出奔跑等行為。

除此之外,它還有一對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眼睛,更可以表達喜悅、悲傷、恐懼以至渴睡等各種情緒。 此外,頭和身體有六個能感應觸感和力度的感應器,當感應到人們,會發出不同的情緒各應。例如當人撫摸它的下巴和身體,它也會有相對的反應。

另外,先鋒工業(Vanguard Industries)研發的一款的AI寵物型機器人「MOFLIN」,在美國集資平台「Kickstarter」籌集了超過6400萬日元,並在2021年「消費電子展」(CES)獲得機器人組別的「最佳創新奬」。

「MOFLIN」手掌大小造型酷似一隻毛絨豚鼠,身長16厘米、體重300克,長著厚厚的絨毛和一雙圓眼,而且還會發出幼獸的聲音。

大阪藝術大學研究團隊與國際電器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Advanced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 International,簡通ATR)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治癒性的機器貓。他們為機械人放置毛皮,以表達呼吸時胸部的擴張和收縮,以便專注於呼吸時的觸覺,讓人通過體驗來感受放鬆的感覺。

在大阪藝術大學畢業展會場展出,並即時進行問卷調查後,有參觀者說: 「我在家養的貓也給我這種感覺。」也有人說: 「當我觸摸它時,感覺自己在呼吸時,感覺活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