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加坡機械人巡查,提醒國人不要行差踏錯。機械人協助執法,引來不少爭議⋯⋯

在今年9月,人們可能會在新加坡市區的大巴窯中心(Toa Payoh Central)遇上一具藍白兩色、裝有車輪及會自行走動的機械人。當人們觸犯了一些違例行為時,機械人便會通知執發當局採取行動。

新加坡國家隊科學技術局(Home Tea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HTX)與五個部門合作,引進這部名為「Xavier」的巡邏機械人。這部AI機械人會監督巿民遵守防疫規定,以及打擊公眾地方的不當行為。

兩部「Xavier」機械人會進行為期3周的試驗,對行為不當的民眾發出警告,包括在非吸煙區的吸煙、非法擺賣、違例停泊單車、在行人道駕駛電單車或電動滑板,及違反防疫規定人士。

當Xavier 巡邏機械人偵測到有人這些違規行為,就會向監控中心發出訊號,執法人員就會採取適當行動。

國家隊科學技術局(Home Tea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HTX)表示,Xavier可以支援公務員的工作,有助減少巡邏的人力需求及提高效率,尤其是監察非法小販。參與項目的共有5個新加坡政府部門。

據悉,Xavier巡邏機械人能分析影像資訊,並拍攝360度畫面來取締違法行為,還能將數據傳遞給中控單位,於暗光環境中也能利用紅外線和低光模組拍攝,讓政府相關人員能及時趕到現場,對民眾開罰單,同時裝置的螢幕上,也會顯示相關訊息教育民眾。

目前新加坡政府規定,允許最多5名的接種疫苗者在外群聚,尚未接種疫苗者僅允許2人同行。對於嚴格的防疫規範,巡邏機械人能偵測是否有6人以上結伴同行,緊盯街上的人群動向。為了確保巡邏機械人能安全移動,開發團隊也為其加上感應器,在偵測到移動物體時能自動採取閃避措施,亦可透過其配備的雙向對講機即時回應。

去年5月,政府為了減低社區傳播風險,國家公園管理局在碧山─宏茂橋公園部署四足機器人「Spot」,在公園、花園及自然保育區「巡邏」,播放錄音,提醒市民保持社交距離。

事實上,美國空軍和紐約市警方曾經試行機械狗保安巡邏。紐約警方去年12月,也試行派出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開發的機械警犬「Digidog」執行任務,結果引來市民極大迴響,例如其外型令人感到不安;也有人擔心未來機械狗甚至可能淪為警察違規執法的工具,因為當出現非法搜查和其他暴力執法行為時,很難追究責任歸屬是誰。有關計劃在今年4月中止。

美國軍方採用機械狗協助巡邏軍事基地

最近,加州亨廷頓公園市(Huntington Park City)市內的公園夏令營,亦開始使用機械狗巡邏供無家者搭建臨時居所的帳篷城市(tent city)。

新加坡行善運動理事會(Singapore Kindness Movement)秘書長袁國棟撰文指出,為何新加坡需要規管人們的不當行為,這些工作是否需要機械人去擔當?

袁國棟認為,國內多年來宣傳有禮、節約用水、不亂抛垃圾等,而有關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也實行了一年半,是否真的需要機械人來提醒人們避免做出不當行為,他認為更應該用於促進人類福祉的用途,例如擔任一些重複、耗費人力的工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