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科技抗疫:新型冠狀病毒擴散,機械人在各地登場支援防控工作

印度機械人協助派發口罩和潔手液。

「請離開房間,關門,現在開始消毒。」在說話的是一台機械人,它不僅懂說話,還會說中文。

在一間模擬病房,一台由丹麥UVD消毒機械人公司(UVD Robots ApS)開發的消毒機械人正在來回移動,為房間消毒。機械人身上的八個紫外線照射燈射出的紫外線光束,能毀壞細菌、病毒和其他有害微生物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使它們無法繁殖,從而達到消毒的目的。

消毒機械人完成一間房間的消毒需要大約20分鐘,完成之後房裏有一種頭髮燒焦的氣味。

人們利用紫外線消毒已有數十年歷史,主要用於淨化水和空氣,以及為實驗室消毒,但把這項技術跟人工智能組合起來,卻是近幾年的新發展。 2016年,母公司藍海機械人(Blue Ocean Robotics)創立了UVD消毒機械人公司,和南丹麥大學附屬醫院合作開發這台消毒機械人,在2019年初推出。現時的生產基地在丹麥第三大城市奧登塞(Odense)。

由於新冠狀病毒疫情,機械人已經在世界各地廣泛應用,擔任消毒、測量體溫、運送物資和協助醫護和病人溝通等工作。

南丹麥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 Odense)臨床微生物學教授漢斯‧科爾莫斯(Hans Jørn Kolmos)說:「病毒大流行肯定帶來不少負面影響,但客觀上確實推動了科技進步和創新— 它迫使人們去找尋新的解決方案。」

該公司總裁珀·朱爾·尼爾森(Per Juul Nielsen)說,公司業務一直發展良好,但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訂單像雪片般飛來。該公司現時向40個國家供應消毒機械人,其中以中國武漢市的訂單最多,亞洲其他地區和歐洲的銷量也明顯上升,尤其是意大利。現時公司已擴大生產量,現時一日內就可以生產一台消毒機械人。

美國醫療設備製造商「Xenex」的「閃擊」機械人(LightStrike),同樣是通過高密度的紫外線光束達到殺菌目的。該公司現時接到來自日本、南韓、泰國和意大利等國的訂單。該公司表示,不少研究證實紫外光有效減少醫院內的感染,以至對抗超級細菌。現時美國500多間醫院已經設置了這台消毒機械人。

在首先爆發疫情的中國武漢市,更大量使用機械從事派送藥物和食物、運送儀器和清理醫療廢料等工作。全球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中國部高級研究經理肖宏亮(Leon Xiao)說:「機械人不但在醫院,也在公共空間廣泛應用,我想這是一項突破。」

北京智能機械人營運商達闊科技(Cloudminds)已捐出了14台到武漢市,協助分擔醫護的工作。

泰國忍者機械人協助測量病者體溫。

在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推動初創企業的「喀拉拉初創願景計劃」(Kerala Startup Mission) 園區內,最近放置了兩台兩台機械人,向人們派發口罩和洗手液等,又提供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消息。這兩台機械人由創投公司阿西莫夫機械人公司(Asimov Robotics)研發,除向市民推廣有關防疫的意識外,更可以協助消毒和解答市民的查詢。該公司正申請在其他地點放置這台機械人。

泰國曼谷四間醫院,最近配置了多台「忍者機械人(Ninja Robots)」。 「忍者機械人」原本是為監測康復中的中風患者而製造,由於外觀黑色而有忍者之稱。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一組工程系同學加以改裝,協助測量病者的體溫,以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也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

朱拉隆功大學的工程系教授維彭(Viboon Saneraphunsiri),「忍者機械人」也可以協助醫護人員與病人透過視訊交談。他說:「醫護人員可以在病房外,透過機械人與病人溝通。」他說,新型號的「忍者機械人」還可以派送藥物和食物予病者,也可以為病房消毒。

多國限制民眾外出,機械人協助派送貨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