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機械保姆陪伴小孩成長的年代已經來臨?科技公司已推出能歌善舞、跟孩子遊玩和聊天的機械人。有人為此擔心,為什麼?

Robot-Nanny_4

現代的家長既要兼顧事業,又希望盡量抽時間陪伴孩子,往往顯得力不從心。如果有人可以幫手看顧孩子,父母又可以透過視像與子女保持聯繫,相信是不少家長所樂見的。

南京的阿凡達科技公司(Avatar Mind)正計劃推出一款機械人iPal。公司聲稱適合照料三至八歲的小朋友,每次數小時。然而,新發明相信會引發更大的道德爭議:被機械人照顧長大的孩童會是怎樣的?

阿凡達科技公司近日在加州聖荷西年度機器人大會上展示了最新機械人保姆—iPal。這部約一公尺高的機械人有一對大眼睛、可活動的手指,懂得唱歌、跳舞及玩「包、剪、錘」;還會回答小朋友的問題。

機械人胸前配有一具觸控式平板電腦,讓父母與孩子透過視頻聊天。它的拍照和錄像視頻功能,能够記錄孩子的成長過程。同時,機械人還配有新一代人類語言感知及自動學習系統,可以跟人類進行簡單的對話。它的情绪管理系统也能够感知和回應對方的情緒,能够記往孩子的喜好,感受對方的情緒,也能探測周圍的動態。

阿凡達科技公司創辨人王季平表示:「這款機械人是小朋友的理想玩伴,也可以幫助工作繁忙的父母有機會參與子女的生活」。王季平認為,iPal可以在沒有成年人監督下,陪伴三至八歲的孩子幾個小時,例如是當孩子下課回到家裏,但父母還没有下班的期間,機械人可以為父母照料子女。

Avatar Mind也推出了一種兒童社交軟件,小朋友可以通過這套軟件與其他擁有iPal的同齡小朋友交流。他們也可以用這個軟件進行視像聊天。iPal也載有天氣、報時及健康管理等應用程式,提醒小朋友起床、進食前洗手及學習如何穿衣服。

Robot-Nanny_1

然而,阿凡達科技公司的顧問杜雅(Madeline Duva)在網站上聲稱:「它並不能替代保姆。但是當你有事需要忙碌一段時間,例如到超級市場買洗衣粉,iPal機械人可以暫時替你照顧子女。」iPal還比其他電腦有更強的互動性。杜雅「當你的孩子快樂,iPal 也會快樂,當你的孩子沮喪時,則會鼓勵他。」

專家認為,iPal絕對不能替代人類真正的父母。一直關注機械人發展的英國錫菲爾大學機械人及人工智能榮休教授沙克利(Noel Sharkley)認為,機械人是一件很好的教育工具,它可以啟發兒童學習科學及工程學,但用機械人照顧孩童則有不少風險,機械人缺乏育兒的敏感度及了解,它們只是一個社交的機械人,但無法取代一個保姆。

他補充,過份依賴機械人會導致兒童產生多種依附障礙。

Robot-Nanny_6

里斯本大學一批研究者表示,孩子需要人類的角色來協助他們建立價值觀、培養道德觀念以及學會社會接受的行為規範——機械人都不能做到。

有人更擔心,未來人類與機器的連繫,可能比與自已的父母更強。一位擁有語音互動的玩具機械人Meccanoid的家長表示,家中的女兒已不將這具電腦當成一件工具,而是一位朋友。

無論如何,iPal已經在中國投產,並計劃在本年推出,王季平更希望明年在美國出售。將來可能很多家庭都會擁有機械人,陪伴着成為小朋友成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