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男團ASTRO成員文彬25歲離世 反映南韓藝人為成名付出沉重代價

今年4月19日,當地時間晚上8點10分,南韓男子組合ASTRO的經理人發現組合成員文彬(Moon Bin)在首爾江南區家中身亡,警方初步推斷為自殺。噩耗再次撼動演藝界,在社會掀起熱議。

南韓作為亞洲流行文化重鎮之一,近年來不斷發生藝人輕生事件,令人再次注意到南韓娛樂產業對藝人造成的壓力,包括經理人公司的關係,以至網絡霸凌,引致藝人出現憂鬱症等。

較為矚目的包括人氣團體SHINee成員鐘鉉, 2017年12月18日在首爾家中燒炭輕生,經搶救後仍回天乏術,得年27歲。

南韓F(x)女團成員雪莉,因網絡上的惡評和各種謠言,以「身心健康及演員夢想」為由,於2014年暫停演藝事業,最終於2019年10月14日在家中上吊離世,終年25歲。不足一個月後,雪莉的好友、女團KARA成員具荷拉於2019年11月24日在家中結束生命,得年28歲。

本月較早前,女星鄭彩律離世,終年26歲。

ASTRO於2016年出道,原有六位成員,後來有一位離隊,變為五位成員。文彬早於2006年參與演出「東方神起」的音樂影片。2009年,時年11歲的他更參與演出風靡全亞洲的韓劇《花樣男子》,至2016年與ASTRO發行首張迷你專輯《Spring Up》。

南韓社會競爭激烈,20多歲年輕人的自殺率高,演藝界的情況尤其激烈,要達成夢想,成為偶像,殊不容易。

美國《告示牌》(Billboard)雜誌的駐亞洲記者羅伯‧施瓦茨(Rob Schwartz)說,在南韓做明星,要承受比歐美流行明星大得多的壓力。藝人經理人公司的控制和飯圈文化是韓星面臨巨大壓力的兩大源頭。

以文彬為例,雖然他以童星出道,但是仍然要經過8年訓練,才以偶像組合ASTRO的成員出道。他的妹妹文秀雅(Moon Su-A)也是女團Billlie的成員,出道前作了12年凖備。

在經過多輪激烈篩選後,少數能夠脫穎而出的新晉藝人才能夠踏上舞台。然而,在一般情況下,經理人公司會要求新晉藝人簽訂長期合約,一般長達7至13年,條款對經理人公司有利,令藝人難以控制自己的工作安排或經濟報酬,例如經理人公司會從藝人的收入中扣除他們受訓期的支出,包括習舞、聲樂訓練等費用。

在受訓期內,藝人要嚴格控制飲食、健身,衣著、作息、消閒活動和約會異性等,都要依從公司的安排,有些甚至被要求接受整容手術。

2019年,Crayon Pop組合前成員許敏善在YouTube上透露,她的前經理人公司扣了成員一年半的薪酬,又要求她們節食,未經公司許可也不得與他人有社交活動。

去年底,2021年出道、有11位成員的男子組合OMEGA X完成美國的巡迴表演後,與公司代表發生爭議,成員要自費乘搭飛機返國,他們的粉絲又拍到成員遭受公司代表辱罵、推倒在地上,片段在網上公開,令事件曝光。

事後OMEGA X成員召開記者會,要求脫離前經理人公司Spire Entertainment,並訴說在公司遭遇到的痛苦經歷,包括要求成員陪酒、性騷擾、不時遭受到言語和肢體暴力,在成員確診高燒下,還要繼續活動。OMEGA X的代表律師表示,經理人公司要求各位成員償還約30萬美元。

今年1月,首爾東部地方法院裁定OMEGA X勝訴,團員可中止合約。近年也有其他藝人透過訴訟與經理人公司解除合約,但是施瓦茨認為,藝人和經理人公司的關係並沒有出現根本的改變。

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研究員李璡(Jin Lee)指出,自1990年代以來,由於韓流強勢,對藝人的壓迫已經制度化和習以為常。她說:「人人都想成為偶像。」

此外,藝人一旦出道,就不僅被自己的粉絲密切監視,也被整個社會關注。作為公眾人物,意味著公眾對藝人有更高標凖。

南韓流行文化評論家河宰建(Ha Jae-kun)說:「相比起其他國家,南韓社會對名人有非常嚴苛的道德標凖。如果藝人的行為與大眾認為的『正派』相比有些許偏差,公眾就會攻擊他們。而由於南韓強大的集體主義帶來的高度社會壓力,明星對這種攻擊是很難忽略的。」

河宰建更指出,藝人由14、15歲已開始接受培訓,因而變得孤立。他說:「偶像正處於成長階段,需要與朋友一起玩樂和社交,建立良好關係。」在最壞的情況下,他們不能成名,未來的職業選擇很可能會受到限制,因為他們很小的時候已加入了培訓機構,放棄了就學。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