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抽口煙、吃零食……調查發現近半的日本企業有無事可幹的「不工作大叔」。為何他們仍在上班?

近日來,日本網絡上的聊天室,人們就一個新與現象議論紛紛——發呆(boutto suru),意思指一些僱員呆坐在辦公室無事可做、不事生產,但又不會被公司開除。有人稱這些企業員工為「不工作大叔」(hatarakanai ojisan)。

較早前,東京商業服務顧問公司識學株式會社(Shikigaku)就「不工作大叔」進行了一項意見調查,訪問了300位在300人以上的機構任職的上班族,結果發現,49.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任職的公司有這樣的同事。受訪者又說,大部分這些同事都是40歲以上。

調查又問及「不工作大叔」如何打發上班的時間,受訪者形容,這些同事「不斷吃零食、抽煙」(49.7%)、「呆坐」(47.7%)、或與其他的不工作的同事「閒聊」(47.3%)。

調查機構詢問為何「不工作大叔」無事可做。45%的受訪者覺得他們根本不願工作,41%是以服務年資而不是以工作表現釐訂薪酬,即使員工表現懶散也可獲加薪;最後,26.3%覺得同事們都不信任這些資深同事,不願分配工作給他們處理。

事實上,「不工作大叔」現象並非新事,而傳統的日本公司終身僱用制的副產物。過去,日本企業採用的終身僱用制度,的確幫助日本經濟成長。但隨著全球經濟環境與企業結構的變化,終身僱用制已不再適用於現今多變的社會環境。

資深人力資源顧問難波猛認為,在終身僱用制下,員工升遷之後,即使欠缺升遷後所需要的工作能力、或是已失去工作動力,只要沒有發生任何錯失,還是能夠留在原本的職位上。

難波猛去年出版的「『不工作大叔』使用手冊」(「働かないおじさん問題」のトリセツ)一書指出,其實這些資深員工並非不願工作,而是因為技能的落差與喪失工作動力,而無法好好工作。

然而,近年這種不工作大叔越來越引發年輕人的反感,一方面是不工作大叔坐領高薪又無須肩負重任,而許多年輕人只能找到一年的合約工作,都不知道自己明年的飯碗保不保得住了,看著這些領高薪自然不滿。

識學株式會社的調查發現,90%的受訪者認為,這些的同事對公司有不良影響;59.7%的受訪者認為令公司士氣低落、49%認為增加了其他同事的工作壓力、33.5%認為這些員工對公司的勞工成本構成負擔。受訪者認為,公司應考績,及制訂明確的解僱政策。

不過,這項調查也有一個有趣的發現,當受訪者被問及將來會否成為一位「不工作大叔」時,30.3%的受訪者表示,倘任職的公司仍然採用年資去釐訂工資時,他們或許也會變成「不工作大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