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威士忌之戰:自1984年,加拿大和丹麥進行了歷史上「最禮貌的領土衝突」 ⋯⋯

近月,世人的焦點放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事,人們關注衝突會否持續、造成更多人命財物的損失。然而,丹麥和加拿大一場近半世紀領土爭議,最近卻得以和平解決。

這場被稱為「威士忌戰爭」的領土爭議,涉及丹麥和加拿大邊境上的漢斯島(Hans Island),雙方沒有爆發流血衝突,只在島上交替插旗,還會互贈名酒,過程既荒謬又有點搞笑。有人認為,這是歷史上最禮貌的領土衝突。

今年6月14日,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和丹麥外長耶珀‧科弗德(Jeppe Kofod)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Ottawa)簽署儀式,正式宣佈達成協議,以島上一條天然裂縫劃分島界,結束了49年的爭議。這條分界線,將成為加拿大和歐洲的第一條陸地邊界,也連接加拿大和丹麥海上邊界,成為了世界上最長的海上邊界,長達3,882公里。

漢斯島是一個地勢貧瘠、無人居住的岩山島,全島只有1.5平方公里。該島位於分隔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Island)和丹麥自治領格陵蘭島的納雷斯海峽(Nares Strait)上,這條水道達35公里寛。

格陵蘭原住民稱漢斯島為塔爾圖帕盧(Tartupaluk,即腎的意思)。多個世紀前,加拿大的因紐特人(Inuit)和格陵蘭的原住民在該處捕獵北極熊;19世紀上半葉,歐洲和美國的探險家找尋北極的航道,才發現該島。

1933年,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聯合國前身)的國際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International Justice)宣布為漢斯島屬於格陵蘭。然而,國際聯盟於1946年解散,設於荷蘭海牙(Hague)的國際法院的決議失效,有關漢斯島的領土爭議被擱置。

1973年,加拿大和丹麥協商通過劃定納雷斯海峽的海水分界線來劃分主權邊界,但該島位於加拿大和格陵蘭島12海里(22.2公里)的領海範圍内,兩國都可以根據國際法提出領土要求。

1983年,加拿大一間油公司的科學家到島上研究如何鑽探北極,遇上了一位格陵蘭記者,這位記者的報道登上格陵蘭報章後,引起丹麥和加拿大兩國當局的關注,更上演了漢斯島歷史上最戲劇性的一幕。

1984年,加拿大軍隊登陸漢斯島,插上加拿大國旗,並留下了一瓶加拿大「會所威士忌」(Canadian Club Whisky)和一幅「歡迎光臨加拿大」(Welcome to Canada)的標語。丹麥人也不甘示弱,格陵蘭島事務大臣親自乘坐直昇機登島,插起國旗幟,並在國旗插座上留一瓶丹麥杜松子酒(schnapps),更留下「歡迎來到丹麥」(Velkommen tilden danske ø)的標語。

自此以後,每隔幾個月,雙方軍隊都會登陸島上互相插旗,同時帶走對方的酒,並留下本國的酒,然後離開。

2018年,加拿大和丹麥兩國組成聯合專案組,以解決該島的主權爭議。近日,雙方終於在此問題上達成協議。倘最終協議獲得兩國議會的批准,這場歷時數十年、牽涉不下於26位外長介入處理的爭議,亦將結束。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說:「在全球安全受到威脅之際,像加拿大和丹麥這樣的民主國家和原住民一起共同合作,依循國際法來化解歧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

丹麥外長科弗德也說: 「我們已展現出如何透過外交和法則,和平解決長期爭端,願這項協議能激勵其他國家遵循相同做法,解決紛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