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墨西哥原住民的「中美洲蹴球」,一種集宗教和民族傳統於一身的運動,竟有三千年歷史?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北的阿斯卡波察爾科區(Borough of Azcapotzalco),是一比較貧困的社區。在社區中心內,正要進行一場傳統的「中美洲蹴球」(Juego de Pelota Mesoamericano)比賽。

穿著傳統服裝的居民進行了簡短的儀式,有人打鼓、點香,三位球員在臉上和四肢繪上油彩,戴上羽冠,準備比賽。

數年前,墨西哥城政府推行索奇皮利計畫(Faro Poniente Xochicalli),計劃以阿茲特克(Aztecs)的花神索奇皮利(Xochipilli)為名,旨在復興墨西哥原住民的文化傳統。

「中美洲蹴球」估計有3,000年歷史,被譽為是世界最悠久的球賽之一。很多中美洲古文明的雕刻、壁畫等,均有關於蹴球的描繪。更有人認為,它是現代足球的先驅。

「中美洲蹴球」在阿茲提克(Aztecs),馬雅(Maya)和印加(Incas)等原住民部落間盛行。球賽通常在祭典中舉行,失敗一方會被斬首獻祭;因此對參賽者而言,這是關乎生死的「死亡遊戲」,直到16世紀西班牙建立殖民地才禁止舉行。

該項運動沉寂500年後,墨西哥全國各地都有人組織起來,希望復與這項傳統運動。他們希望傳統文化的魅力重現,也讓人們重視「蹴球」這項重要的文化遺產。

「蹴球」的球場呈長方型,兩邊設有高牆,使球不致飛出場外,球分成兩個場區,中間有分界線。參賽每隊3至7位球員不等,只能用膝、腰和臀部,將沉重的橡膠球傳到對方的場區,任何一方無法將球傳回對方場區視作失分。後來規則產生了不少流變,例如會在牆上設置石環,讓球能夠投入環內視為得分,也有容許使用前臂或手肘碰球。

中美洲蹴球所使用的球是硬膠質,重3.8公斤。一位球員阿曼多(Armaneo Osorio)說,球的重量加上球速,重量往往高達7公斤。

現時,中美洲蹴球雖然不再以失敗者作祭獻,但仍保留了宗教元素。喬瓦尼∙瑪莉亞∙吉布(Reyna Maria Puc Dzib)是「中美洲蹴球協會」(Mesoamerican Ballgame Association)的主席。她說:「出賽的球員分別代表了太陽、地球和地、水、火、風四種元素。」

另一位球員維爾貝托(Wilberto Canchechen)來自馬雅遺址埃克巴拉姆(EK Balam)村。他解釋說,在球賽開始前,球員先要求請宇宙四方、大地和地球的力量,否則球員會受傷。

由於涉及宗教元素,16世紀西班牙殖民者視之為祭祀魔鬼。「中美洲蹴球協會」主席喬瓦尼∙吉布說: 「西班牙人看到人們赤著身體、只用臀部去觸這個重的球,就視我們為巫師。」她相信,倘不是受到西班牙人禁制,中美洲蹴球可能已是世上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了。

球員阿曼多說,他認為年輕人投入這項運動,總勝於沉迷飲酒和毒品。他過往也如此,但現在已戒除了這些不良嗜好,專注於蹴球運動。他又說:「我身為瑪雅人,也希望向世人展示瑪雅人的文化。我尊重我們的傳統,不以說瑪雅語為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