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白頭鷹把石頭當蛋孵化 一個月後喜獲「領養」一隻小鷹

美國密蘇里州山谷公園(Valley Park)世界鳥類庇護所(World Bird Sanctuary)近月出現了一幅難以理解的奇景,令人關注。

園內一隻名為梅菲(Murphy)的雄性白頭鷹(Bald eagle,又稱白頭海鵰),近月天天都在孵化一顆「石頭」,似乎相當渴望孵出自己的孩子,而最後牠竟真的收養了一隻小鷹,正式成為了爸爸。

事情從今年3月開始,梅菲在園區內發現了一塊石頭,只見牠在草地上小心翼翼地為這塊石築了一個巢,整天都守候在巢周圍,似要孵化這顆石頭。起初,園方保育人員並不理解梅菲的做法,但眼見牠堅持守護這顆石頭,保育人員也不忍心將牠們拆散。

梅菲現年約31歲,在1990年代因身體多處受傷被送到園內保育,雖然園區內有雌性白頭鷹,但梅菲未曾與牠們交配。

保育公園的總裁唐恩‧格理法德(Dawn Griffard)解釋說,在野外的雄性白頭鷹會與雌性共同分擔育兒責任,因此雄性白頭鷹孵化蛋亦很常見,而由於春季荷爾蒙激增,有時鳥兒會在不是蛋的物體上孵蛋。

到4月初,保育人員發覺梅菲性情有變,牠開始對飛近的雀鳥表現表現出惡意行為,更威脅到其他鳥類。園方為減少牠與其他鳥兒的衝突,唯有將牠和這顆石頭遷移到園方較私密的園區。

園方還特別為梅菲製造了一塊告示牌,註明:「牠沒有生病、受傷或是其他問題,牠只是在孵化一塊石頭,祝牠好運。」

不久,有遊客將梅菲的照片上載到社交媒體,有450萬人瀏覽,14萬人點讚。

梅菲原來想「孵化」的石頭和養育幼鷹。

好運果真降臨。近日,在公園東南約96公里的聖路易(St. Louis),一個白頭鷹鳥巢被風吹下來,保育人員救獲其中一隻幼鷹後,將牠送到世界鳥類庇護所,園方就試將這隻小白頭鷹交給梅菲照顧。園方首先將幼鷹放置到園內一個小箱,箱中放了毛氈和暖氣設備,然後慢慢讓梅菲和小白頭鷹接觸。

梅菲果然發揮父愛,不僅會分享食物給小白頭鷹,而且相處非常融洽。

畫面曝光後,隨即在網路瘋傳,不少網友紛紛感動表示:「梅菲好溫暖,希望能成為史上最好的爸爸」;「真的很感謝園區的付出跟努力,相信結果會很棒!」;「真甜蜜的故事,感謝園方為這些鳥類所做的一切」;「如此充滿父愛的猛禽很少見」;「只要有耐心,石頭也可以孵出小寶寶」。

現時保育人員反而擔心,由於梅菲因傷不能飛行,恐怕未能敎導幼鷹飛行和覓食。

世界鳥類庇護所總裁唐恩‧格理法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