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數學家發現神奇的「帽子形狀」 能拼砌出永不重複的圖案

正方形、三角形、六角形的地磚,拼出的圖案組合都是有規律、一式一樣的。有沒有一種形狀不是這樣的呢?數學家用了幾十年,終於破解這個謎題,發現了一種13邊形,能夠拼出永不重複的圖案組合。

無論將這種13邊的帽子形排得有多長,拼出的圖案組合都不會重複。(圖片:David Smith, Joseph Samuel Myers, Craig S. Kaplan, and Chaim Goodman-Strauss, 2023)

這種13邊形在數學上稱為「非周期性單元塊」,也有人稱它為「愛因斯坦形」(einstein shape), 德文「ein stein 」的意思是「一塊石頭」 。與之相對的是「周期性塊狀」,並排會構成有規律和一模一樣的圖案組合,可以完全無縫地覆蓋一個平面。在過去60年,不少數學家都在探究非周期性形狀這課題,英國物理學家賓洛斯(Roger Penrose)就在上世紀70年代找到一對形狀可以排列出沒有規律的圖案,稱為Penrose tiling。


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的圖書館地板鋪上了Penrose tiling 圖案的地磚。

英國約克郡的退休印刷技工大衛・史密夫(David Smith)是業餘數學愛好者,七年前開始研究非周期性形狀。當他在去年11月發現「帽子」形後,興奮莫名,他用卡通紙皮剪裁出32塊,自己在家裡拼砌試驗。

史密夫在傳媒訪問中坦言:「以前學校曾修讀數學,不過我對數學可沒有研究,所以不得不找數學家幫手。我發現這個13邊形,是運氣吧。不過我也多謝自己一直堅持鑽研。」

他將研究的筆記放在網誌,又用線上幾何程式將「發現」分享給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電子計算及數學系的格列加畢博士(Dr. Craig Kaplan),兩人合作,確定了「帽子形」屬於非周期性的「愛因斯坦形」。格列加畢博士又找來友人、劍橋大學的軟件工程師約瑟・米雅士博士(Dr. Joseph Myers)和美國亞肯色州大學數學專家查咸・史托斯(Dr. Chaim Goodman-Strauss)一起研究推敲,繼而找出「烏龜形」,「烏龜」和「帽子」在幾何學上互相呼應。四人並將研究成果撰寫成論文,在科學期刊發表。

「烏龜」(左)和「帽子」形分別由10片和8片四邊形組成。

史托斯博士說帽子形其實是很簡單的多邊形,就像經修飾的六角形,可能有數學家曾經畫出類似的形狀,不過沒有深究它的特質。他指出:「這小小的塊狀,顛覆了秩序。它們並排,延伸至1里、10里,甚至1,000億光年,都如是。」

帽形曲奇餅和百家布。

雖然這項發現在科學理論上不算是甚麽突破,但在藝術、室內設計和建築等方面卻意義重大,帽子形狀的圖案可以應用在地磚、建築外牆或繪畫中,造出變化無窮的圖案。

史密夫說,大家對這個新奇的13邊形趨之若鶩,有人做出這形狀的曲奇餅,爭相在社交媒體展示家裡浴室地板鋪上帽子狀的地磚。

他說:「對我來說最感動的是,這塊狀將不同的人連繫起來,一起研究,共享成果,而且這事情是歷久不衰的。」

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Jimmy Kimmel 在節目中介紹「帽子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