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最引人入勝的未解之謎 秘魯再發現168幅「納斯卡線」圖案

秘魯的考古人員及日本山形大學(Yamagata University)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近日宣布,在秘魯古老的納斯卡平原及周邊地區發現了168個新的神秘圖騰,圖案有人物、鳥、蛇等。

團隊在2019年6月至2020年2月進行田野考察時發現這些圖案。他們相信,這些圖騰是公元前100年至公元300年創作的。這項研究計劃的首席考古學家歐拉諾(Jorge Olano)表示,新發現的圖騰長2公尺至6公尺。

其中約50個圖騰是類人形象的圖案,有一個頭大身小,像留著一點鬍子,與美國著名動畫《阿森一族》(The Simpsons)的人物有點相似,被戲稱為「荷馬·辛普森」(Homer Jay Simpson,阿森家庭的父親)。

此外,有一幅圖案顯示一個無頭的人像,手拿著一支棒,頭部側在一旁,似乎在描繪戰爭的情況。山形大學研究團隊的負責人、文化人類學者酒井正人說:「我認為這可能祭祀,而非戰場。」他認為,這可能是斬首的儀式。

更令研究人員感興趣的是,之前發現的圖像是因地面褐色岩層的表面颳去,露出下面的淺色岩層而發現的;而這次發現的圖像,則是在地上以石塊堆疊而成。

「納斯卡線」是位於秘魯南部納斯卡荒原上的巨大圖像,荒原在首都利馬東南約400公里的納斯卡市附近。圖像包括數以百計的直線和幾何圖案,還有巨大神秘生物形態(Biomorphs),絕大多數線條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年到公元500年,當時被稱為納斯卡人的社群居住在該地區。由於高原乾旱,氣候穩定,因而此圖像2,000多年不變。

「納斯卡線」可說是地球上有史以來最神秘和玄妙的圖像。無數學者都想知道,那些神秘線條有什麼目的和存在意義。

考古學者柯索、雷施和近日發現的「納斯卡線」圖案。

秘魯考古學家托里比奧‧謝斯佩(Toribio Mejia Xesspe)是首位有系統地研究「納斯卡線」的學者,他在1926年徒步穿越納斯卡地區,詳細研究和記錄這些線條。1930年代,一些民航機飛行員飛經這片土地,在上空看到這些巨大的圖案,因而引起世人注意。

1941年,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Paul Kosok)尋找古代印加文明的引水溝遺址時,在一個冬至的黃昏,突然發現地上一條直線,正與斜照的夕陽不謀而合,並一直向山上延伸。他驚嘆這世上最大的「天文學書籍」,便開始研究這些圖像。

柯索在1948年離開後,他的助手、德國考古學者瑪麗亞‧雷施(Maria Reiche)繼承研究工作,更倡導保育這些圖像。雷施中年後健康惡化,晚年更罹患帕金森症,最後在1998年6月8日因卵巢癌在利馬逝世。雷施醉心研究達40年之久,因而有「納斯卡女士」(Lady of the Lines)的稱號。

幾十年來,大眾對這些圖案作出了多種解釋,最常見的解釋是圖像是畫給天空上俯視人類的神靈看的。雷施則認為,圖像描繪著古代星圖、曆法,甚至是星系間的坐標系統。但這些都只是猜測而已。

1994年,「納斯卡線」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2012年,山形大學成立納斯卡研究所(Institute of Nasca)。到2018年,該研究團隊已發現了190個「納斯卡線」圖案,加上新的一批,該團隊發現的圖案總數達到358個。

山形大學研究團隊正與美國科技公司「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華生研究中心(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合作,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判讀地上的線條,比人眼更快、更可靠地識別出一些已經極為模糊的線條。

然而,即使研究團隊運用人工智能探測到更多圖像,也不一定能解開納斯卡線之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