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追看 加州大熊谷禿鷹多日輪流看守三顆蛋孵化

近日,美國加州的仙蒂‧斯蒂爾斯(Sandy Steers)如坐針氈,目光不時緊盯著電腦畫面。

影象的主角是南加州大熊湖(Big Bear Lake)一個大鳥巢中的兩隻禿鷹,雌性的叫Jackie,牠的伴侶是Shadow,在過去七個星期,牠們日以繼夜在鷹巢守候著三隻鳥蛋孵化成雛鷹。

全球有成千上萬的人透過實時的網上直播觀看過程,高峰期多達3萬人。他們全都盯著鏡頭,尋找蛋殼上第一個凸起的位置或裂縫。這表示在蛋內的雛鷹正要啄開蛋殼,破殼而出,進入世界。

斯蒂爾斯是生物學家,也是保育組織「大熊谷之友」(Friends of Big Bear Valley)的總監。該組織在鷹巢附近安裝了一部太陽能網上攝影機,十位義工,包括三名攝影師,輪流值班,全程將影象發送到全球。

「大熊谷之友」自2015年起,在湖邊一棵樹裝置網上攝影機,24小時廣播,讓人觀看到Jackie和Shadow的生活動態。該組織的網頁有69萬追隨者;在Facebook和YouTube這對老鷹擁有超過100萬「粉絲」。近日他們爭相分享,討論孵化的時間、禿鷹的習性和雛鷹的動向。

Jackie在今年1月25日產下第一枚蛋,三日後產下第二枚,最後一枚在1月31日產下。自此以後,Jackie和Shadow一直在鳥巢守候,風雪不改。

今年3月8日,網民收到消息,第一顆蛋已誕下43日,較一般孵化時間長了幾天。有專家稱,蛋內的雛鷹可能無法存活。

斯蒂爾斯說:「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很擔心鳥蛋的情況,有些人甚至不敢觀看,也有些人全程觀看,不敢走開。」她提醒大家,有時觀察大自然現象可能很困難,但過程會增強大家的耐心、力量、同情心和韌力。

大熊湖位於洛杉磯東北方約153公里的聖貝納迪諾國家公園(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內。每年冬天,禿鷹會從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等地飛來過冬,國家公園會定期關閉,以防遊人影響禿鷹。園內也有12至15隻禿鷹長期棲息。

Shadow和Jackie可說是大熊湖的明星禿鷹,深受民眾喜愛,大眾都很注意牠們的動向。大約2018年,Jackie和Shadow第一次交配,之後產下了至少14顆蛋,但只有兩隻雛鷹最終倖存。其中有些未能孵化,有些雛鷹羽翼還未長成,在大風暴來襲夭折。

1月通常Jackie的產蛋時間,Jackie和Shadow會重新築巢,迎接新生命來臨。鷹巢有時直徑超過1.5公尺,深1.8公尺。這對禿鷹會合力孵化和撫養雛鷹。

「大熊谷之友」的網頁。
「大熊谷之友」的網頁。

去年,Jackie的蛋未能孵化,牠首先放棄了,但Shadow卻仍然在鳥巢裡坐了兩個晚上。當牠最後離開時,烏鴉正在吃那些沒有發育的蛋。斯蒂爾斯憶述:「Shadow回來時,只是站在那裡,看著那顆鳥蛋,來來回回。牠顯然很傷心。」

斯蒂爾斯說,這些鳥都很有個性。她形容Jackie絕對是兩隻鷹中的「老闆」,牠專注、堅定。Shadow很尊重和崇拜伴侶。牠言聽計從,做Jackie想做的事。例如Jackie暖蛋時間比預計的長,就會咬Shadow或坐在牠身上,將對方從巢中移走。

斯蒂爾斯總結道:「大家祈禱這次能成功,因為牠們非常喜歡再當父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