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波音新款737 Max 8 客機投入服務半年內,在印尼和埃塞連續發生兩次空難,調查顯示可能在「自動」和「人手」操作之間出了問題…

埃塞俄比亞航空一班航班編號ET302的客機,數天前(3月10日)由該國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飛往肯雅內羅畢,但起飛約6分鐘後不幸墜毀,航空公司證實機上157人全部遇難,包括8名中國人。
涉事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機於去年11月才交付。客機與2018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難中的飛機,為同一款機型。由於同款客機在5個月內發生兩次意外,令外界關注這款新型客機的安全問題。其中已訂購了多架的中國多間航空公司已即時停飛所有同款客機。

波音737機系列最新一代機款,屬中短程窄體客機,機內只有一條通道,最多可載客210人,以省油及減少運作成本為賣點。根據波音公司的資料,截至今年1月,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共接訂單達5,000架,已交付350架,其中中國的最大用戶之一,訂購了至少104架。

雖然意外起因仍有待調查,初步消息指出,兩宗空難有雷同之處,客機起飛後幾分鐘失去聯絡,機師同樣曾要求折返。

前美國交通部總調查員前督察長瑪莉‧施夏沃(Mary Schiavo)說:「事件甚為可疑。一款蔟新的客機在一年內兩度墜毀,給航空業界敲響了警鐘,兩宗空難又如此相似,這是不得不關注的。」

據悉波音公司在737 MAX系列各機款新增了一套名為「制動特性增強系統」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簡稱MCAS)的飛行安全系統,如果機身上的感應器檢測到飛機會出現問題,該系統亦會自行調整飛機的飛行角度,把機頭朝下。

印尼政府去年11月底發表的獅航意外調查報告指出,失事737 MAX 8機上的裝置的錯誤讀取數據,導致MCAS駕駛系統自動將機頭壓低。黑盒資料顯示,當時客機機長在11分鐘內曾20多次嘗試調整飛行角度,阻止機頭壓低,形成人機不斷角力的情況,但最終飛機失控。

調查人員更指出,在客機失事前一天,即10月28日,一架從巴峇島飛往雅加達的途中就曾出現過與導致獅航意外相同的技術故障,幸而當時機師及時關閉飛機的MCAS系統,繼續飛往雅加達。

獅子航空空難發生後,波音公司去年11月也曾向全球航空公司發出緊急公告,警告該系列飛機的飛行控制系统存在讀數輸出錯誤的問題,並更新了737 MAX飛行操作手册,指示機師如何應對這種情况。業界指出,波音並未有規定機師要接受如何應對這類狀況的訓練。

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及太空科技教授大衛·明德爾(David Mindell)更指出,獅子航空意外提出了一個問題:「全自動」的駕駛系統是否安全?

一名經驗豐富的波音機師 勒斯‧阿班(Les Abend)指出:「737 MAX是一架利用電子訊號操作(fly-by-wire)的飛機,與過去波音客機十分不同。」
電子訊號操作的特色,是以人手間接操控,即機師輸入操控指令,電腦會按機師指令操控飛機,飛機大部分操控都由電腦自動處理,但當出現事故,反而會打亂機師的決定,有機會造成混亂而導致意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