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十五億年前留下來的彩虹河秘境:哥倫比亞革命戰士和世界旅人的不滅神話

在南美洲哥倫比亞中部的梅塔省(Departamento del Meta)的深山,藏著一條色彩繽紛的河流。河水清澈見底,長滿了紅、黃、綠等各種顏色的水中植物,在水中爭艷。

彩虹河(Caño Cristales)位於南美安底斯山以東,流經圭亞那盾地(Shield of Guyana),這個盾地約於12至15億年前形成,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石群之一。彩虹河全長約100公里,有人稱之為「五色彩虹河」,有些人將它稱之為「通往天堂的河流」。

每年7月到11月的旱季和雨季之交,青苔、和當地特有的水生植物「瑪卡蓮娜」(macarenia clavigera)長得特別茂盛。彩虹河河床岩層的礦物質在太陽光折射下,加上不同的植物,呈現出豐富的色彩變化。

「瑪卡蓮娜」跟一般的藻類或苔蘚類植物不同。它是一種季節性的水生植物,配合特定的水量和日照才能生長。多數呈粉紅色、也有鮮紅以深紅色,以及綠、藍、黃和橙等不同顏色。

哥倫比亞內戰期間,該地區是「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簡稱FARC)的根據地,因此彩虹河區域長期封閉。直至2009年才逐步開放,彩虹河重新展現在世人眼前。但是因為地區偏遠交通不便,遊客仍然十分稀少。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於1964年成立,原屬於哥倫比亞共產黨,以促進社會公平為口號,對抗後殖民時代的國內不公平現象,爭取到大量農民的支持,與政府軍展開了長達半個世紀的內戰,是拉丁美洲時間最長的內戰。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組織曾一度有17,000多名成員,控制了國內廣大地區。

21世紀後,美國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界定為一個「製造毒品的恐怖組織」,開始支持哥倫比亞前總統烏里韋(Alvaro Uribe)予以打擊。2010年新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上台後,對已被大大削弱的革命力量進行招安。雙方自2012年起開始和平談判,直到 2016年,革命軍和當局簽訂了和平協議,解散武裝部隊,為長期衝突畫上句號。

這條奇異的彩虹河,現在已成了不少人夢想中一定要造訪的秘境。五彩的河景以外,沿著綿延的彩虹河,各個河段都有不同景緻。這裡沒有正式的道路,旅客只能搭飛機到哥倫比亞的城鎮拉馬卡雷納(La Marena),轉機到馬卡雷納山脈國家公園,然後再步行或騎馬到彩虹河。

當地一位導遊拉莫斯(Walther Ramos)說:「這是一個有待探索的自然奇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