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伊朗霍爾木茲島的彩虹村,建築師以簡單的材料,在波斯灣上營造了實用又充滿玩味的新社區⋯⋯

在伊朗南部的霍爾木茲島(Hormuz Island)市中心約8公里的一處海灘上,去年底出現了一列五彩繽紛的穹頂式建築群,約200間各類房屋,包括民房、渡假屋、餐廳、咖啡店、精品店、遊客詢問處和接待處等。

霍爾木茲島距離阿巴斯港(Bandar Abbas)8公里,全島直徑只有約10公里。該島位處霍爾木兹海峽,扼守波斯灣和阿曼灣的繁忙水道,連接東西方接世界,過去曾因遠洋貿易而盛極一時。現時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道,海灣地區各國出產的石油,九成以上是經過霍爾木兹海峽運往世界各地。

霍爾木兹島基本上是一個鹽岩、石灰、沉積岩和火成岩的形成的鹽丘,五彩斑爛的土壤和岩石,形成了獨特的地質景觀,因此有「彩虹島」之稱。過去,當局曾大力推廣地質旅遊,現時仍是伊朗人們渡假的熱點。

然而,該國由於核問題受到國際制裁和經濟封鎖,打擊了當地經濟,霍爾木茲島居民處於兩難困境,有些人被迫利用船舶從事違法的走私活動。

伊朗當局為了改善當地經濟,德克蘭建築事務所「ZAV Architects」合作進行這個名為 「Presence in Hormuz」 的建築項目,項目共分為兩期,透過一系列的公共建設改善霍爾木茲島,既為島上經濟困難的居民提供居所,也希望重振這裡的旅遊業。

在預算有限的條件下,「ZAV Architects」團隊決定採用已故伊朗裔美國建築師納德.哈利利(Nader Khalili)所研發「超級土坯」(Superadobe)建築方法。哈利利於1980年代為美國太空總署所開發的這項「超級土坯」技術,原為人類在火星上居住而設,後來應用到災後的重建項目,受災的人們也可參與建造這些低成本而舒適的居所。

「超級土坯」的原理十分簡單,只需要將泥土裝進麻布袋中,密封後交錯堆疊,再以沙漿將麻布袋黏合,既創新又簡單,無需專業的建築知識也能打造可持續的簡易建築。霍爾木茲島的彩虹村髹上繽紛卻不俗豔的色彩,讓整個島嶼沿岸散發著喜悅的風情。島上豐裕的礦物土壤,提供大量成本低廉的建造材料,完美實踐哈利利的建築哲學。

「ZAV Architects」 設計團隊汲取霍爾木茲島上的地貌、形狀不一的穹頂式建築,鮮豔的外牆,融合了霍爾木茲島獨有的彩色地貌。建築群的房屋與房屋之間相互連結,除客房,有公用空間供居民用餐、洗濯和祈禱,私人空間與公共公間地有機地交融著,促進社區內居民的互動,凝聚島上居民的歸屬感,同時也讓遊客與居民交流文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