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同伴在創造歷史,他則獨自在漆黑寂靜中度過21小時──駕駛太陽神11號指揮艙的柯林斯離世,這是他向政界領袖的建議⋯⋯

登月艇「老鷹號」

1969年7月16日,美國太空總署的「土星五號」(Saturn V)火箭,搭載了艾德靈(Edwin Aldrin)、岩士唐(Neil Armstrong)和柯林斯(Michael Collins)三位太空人從休斯頓甘迺迪角太空中心升空,展開了人類登月之旅。

4天後,艾德林和岩士唐駕駛的登月艇「老鷹號」(Eagle)登陸月球的寧靜海(Sea of Tranquility),岩士唐在踏上月球表面,說出不朽名句:「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

柯林斯則留守在月球軌道上的指揮艙哥倫比亞號(Columbia),環繞月球飛行了21小時,看著兩位同袍譜寫人類的歷史的新頁,自己卻無緣踏上月球,所以他也是參與登月壯舉中最容易被世人遺忘的一位。

(左起)岩士唐、柯林斯和艾德靈

柯林斯同時經歷了最孤寂的時刻,他在兩位同事返回指揮艙之前,獨自一人駕駛著飛船,每兩小時圍繞著月球一周。每次當太空船繞到月球的背面時,他就會與休斯頓控制中心失去聯繫40多分鐘。

太空總署的日誌借用《聖經》中的人類始祖亞當作比喻寫道:「自從亞當以後,再沒有人體驗過他身處的孤獨。」

然而,柯林斯卻得得最獨特的體驗。他在1974年發表的自傳《攜帶火種》(Carrying the Fire: An Astronaut’s Journey)中描述了這段經歷:「我現在獨自一人,是真正的孤獨,全然與任何生命隔離。」但他說:「我強烈地感受到,不是恐懼、也不是孤獨,更是覺悟、期待、滿足、自信和狂喜。」

今年4月28日,罹患癌症多時的柯林斯,在家人陪伴下離世,享年90歲。家人發表聲明中表示:「麥克始終以優雅和謙卑的態度面對生活挑戰,並以同樣的方式面對他的最後的挑戰。」

柯林斯為人一直保持低調,他在2019年時說,自己與岩士唐和艾德靈同年,大家只是生得其時,參與了這項冒險的事業,卻僥倖成功了。他說:「至少以我來說,我的人生有一成的精心計劃,九成是碰巧走運,就在我的墓碑刻上『幸運』這字吧。」

柯林斯原本獲委派「太陽神8號」的成員,但他在出發前因腿骨增生需要接受手術,結果加入了「太陽神11號」的團隊。

柯林斯1930年出生於意大利首都羅馬,父親是一位駐守當地的陸軍少將。柯林斯一家返回華盛頓後,子承父業,入讀紐約西點軍校。柯林斯1952年畢業後,成為空軍的試飛員。1963年他獲挑選加入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人訓練計劃。

1966年7月,柯林斯參與了個人首次太空任務,擔任「雙子星10號 」(Gemini X)的駕駛員,為「太陽神」登月項目做準備。

1969年的登月任務,是柯林斯第二次、也是他人生最後一次的太空任務,事後他獲頒少將軍銜。他1970年離開太空總署後,加入美國國務院,1971至1978年間擔任美國國家航空太空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館長,也不斷提倡人類應該進一步向火星探索。

柯林斯在《攜帶火種》一書說: 「『太陽神11號』任務給我留下最震撼的回憶是,當回首俯瞰地球的一刻,容我這樣說,地球是如此脆弱。」

他又說: 「我真的相信,假如世界的政界領袖們能夠從10萬英哩的距離遙看他們的行星,他們的看法可能會有根本性的改變。那些無比重要的疆界將變得無影無踪,那些熾熱的爭論都會平息下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