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類在月球留下多種東西:仍在運作的儀器、紀念品、工具、糞便…一切都可能有用,但下一步怎麼辦?

今年9月6日,印度太空船「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II)所擕帶的登月船「維克拉姆」(Vikram)嘗試在月球南極著陸時,在預計著陸前幾秒一刻突然與控制中心失去聯繫。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一日後宣布發現了登月船,但這次太空任務已告失敗。

印度「月球飛船二號」登月計劃耗資約1億4,000萬美元,如果能夠成功登月,印度將成為繼俄羅斯、美國和中國之後有太空船發陸月球的第四個國家。

不過無論「月球飛船二號」成功登陸月球與否,人類又在月球留下了最新的一堆太空垃圾,包括重達3,850公斤的探測器,內有月球軌道探測器、登月船和月球車等三個組件,還有10多件各類研究裝置。

自1969年7月,美國太空船太陽神11號成功登月,第一位踏足月球的美國太空人杭思朗(Neil Armstrong)留下了「這是個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的名言。過去50年,人類在月球表面不但留下了足印,還有各式各樣的物品,總重量估計超過200公噸。

人類在月球上遺留的物品,主要是在1969至1972年間五次太陽神登月任務留下的,包括五枚土星五號火箭、登月船和月球車等,還有俄羅斯、日本、印度和歐洲的航天機構的無人太空任務所用過的太空船、探測器和機械人等。

此外,月球上還有太空人使用過的其他用品,如相機、能量包、用以挖鑿月球岩石的鑽、鉗子、耙子和挖掘工具,還有太空人的工作服、睡袋和靴子。

太空人也留下各款紀念品,例如太陽神15號的太空人在月球放下了一塊8.5厘米高的鋁質小人像,旁邊有一塊紀念牌上,上面刻着歷來在太空任務中喪生的14位太空人的名字。此外,太陽神16號的太空人查爾斯‧杜克(Charles Duke)放置了一張合家歡照片、太陽神14號太空人阿倫‧謝帕德(Alan Shepard)則留下了兩個哥爾夫球。

月球上的一些物品,至今仍然運作,例如通過太陽神11號,14號和15號太空船在月球放置的雷射測距反射儀,天文學家可以在地球用高倍數光譜望遠鏡,測量自月球反射回地球的雷射光譜,推算出地球和月球的距離。

月球是處於真空狀態的,也沒有雨水和風等侵蝕,不過月球沒有大氣層的保護,日夜溫差極大,高溫可達攝氏100度,低溫則至零下173度。月球亦受到幅射和紫外光的照射。但由於這些垃圾主要是金屬儀器,受環境的影響不大。

美國太空總署(NASA)首席歷史學家威廉‧巴利(William Barry)指出,這些所謂的垃圾還具有研究價值,未來的登月者可以研究這些物品在真空狀態下如何受到幅射和紫外光的風化。

最特別的是,月球上也遺留裝有太空人排洩物和嘔吐物的垃圾袋,共96袋。

近日也有科學家對太空人留下的排洩物感到興趣,人類的糞便有1,000多種不同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能否在太空旅程或在月球上生存一段時間?

佛羅里達大學太空生物學家安德魯‧舒爾格(Andrew Schuerger)說:「這些裝有糞便的廢物袋是可以為細菌和病毒提供保護。」天外智慧生物搜尋會(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的生物學家瑪嘉烈‧雷斯(Margaret Race)也認為,「如果垃圾袋保存完好且仍有水分,微生物就有可能存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