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搖搖板跨境穿牆而建、美墨兩地孩子共享歡樂,惜非法入境者困境解決無期

美國新墨西哥州桑蘭園市(Sunland Park)和墨西哥北部的阿那普拉(Anapra)接壤的區域,是一片灰黄的沙漠地帶,中間一列高牆,分隔兩欄。今年七月底的一個周末,這裏傳出陣陣歡笑聲。

今年7月28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建築系教授朗奴‧雷爾(Ronald Rael)和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室內設計系教授維珍尼亞‧弗拉泰路(Virgina San Fratello),在這面邊境高牆的縫隙間,搭建了3座粉紅色搖搖板。搖搖板穿越了美墨邊境,也穿越了高欄,讓隔著高牆的兩國人民能夠同樂。

這個名為「隔牆搖搖板」(Teeter-Totter Wall)的活動推手之一弗拉泰路表示,他們早在2006年,國會通過「2006年安全圍欄法案」(Secure Fence Act)後,就開始醞釀這個想法。她說:「多年來,我們來過這個地區多次,眼見邊境保安日益加強,圍牆亦越建越長。我們提出這個相反的構想,重新思考甚麼是疆界。」

雷爾說:「裝置搖搖板的目的,是令兩邊的成人與小孩以別具意義的方式連結再一起,並能藉此體認到,一方的行動將直接影響另外一方。」

雖然這個裝置一天之後就被移除,但人們玩樂搖搖板的視頻在社交平台上瘋傳。從影片可以看見,來自兩國的孩童隔著鐵條建成的高欄,在搖搖板兩端玩得不亦樂乎,雷爾表示:「雙方今日共享的喜悅將永遠留在我心中。」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競選承諾之一,是在全長2,000英哩的美墨邊境修建一度邊境圍牆,以遏制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為了爭取國會撥款興建圍牆,他甚至不惜讓聯邦政府停擺。

然而,許多來自中南美洲的非法入境者帶著孩子,仍然不斷試圖跨境進入美國。美國邊境管制人員將被拘留的兒童安置在美國衛生部的設施中,而成年人則在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簡稱CBP)的拘留設施中等待庇護申請的處理,造成家庭分離。此外,拘留設施擠迫,非法移民未受到妥善對待,亦受到輿論批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