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跨越創意、緊貼時代:墨西哥邊境圍牆中的搖搖板,獲英國比斯利年度設計大獎。除此之外,還有這些創意之作⋯⋯

2019年7月28日,在分隔墨西哥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和美國德薩斯州埃爾帕索(El Paso)之間的邊境圍牆上,放置了三個粉紅色的搖搖板。這個搖搖板很快就吸引了來自邊境牆兩邊人們的注意,成人和兒童,開心地玩起來。

45分鐘之後,兩國邊境的執勤人員前來干預,搖搖板很快被拆走。這個裝置雖然僅僅保留了45分鐘,但邊境牆分隔的兩國居民一起玩樂的照片和短片很快便在社交媒體走紅,由美國傳播到整個世界。

這個稱為「搖搖板牆」(Teeter Totter Wall)今年1月19日獲選英國比斯利年度設計大獎(Beazley Designs of the Year)的最終大奬(Overall Winner)兼交通類別(transport)的最佳設計奬。該獎項創辦於 2008 年,由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 London)與保險集團 Beazley 合辦,是世界最著名的一個設計奬項。今年有來自世界各地「最創新又具啟發性的設計」,呈現建築、數碼、交通、產品和圖形設計方面的嶄新之作。

「搖搖板牆」是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建築系教授羅納德‧雷爾(Ronald Rael)和聖荷西州立大學設計教授弗吉尼亞‧聖弗拉特洛(Virginia San Fratello)所設計。他們表示,這個裝置讓人重新思考圍牆的效用,鼓勵人們多對話而非分裂。聖弗拉特洛說:「我覺得近年國內發生的事件越發顯明,人們無須再建起牆壁,而要築起橋樑。」

雷爾說:「牆壁阻不了病毒蔓延。我們要思考如何聯繫,走在一起而不會互相傷害。」

聖弗拉特洛又說,他們早於國會2006年通過「安全圍牆法案」(Secure Fence Act 2006)時,已想到了這個意念,終於在10多年後達成。

今年還有五項的得奬設計。在建築類別,是由印度新德里「Social Design Collaborative」為一個貧民區所設計的短期校舍「ModSKOOL」。非政府機構Van Phool指,有1,000 多個家庭居住在一間學校裏,然而這些家庭雖在此生活好幾十年,但實際上他們都是非法居住。為避免政府的遷拆與洪水侵襲,因而設計了這些能快速拆卸的短期校舍。

今年的圖形設計項目得主,則是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3D 圖像,由美國疾病防控中心的醫學插畫家阿麗莎‧艾克特(Alissa Eckert)和丹‧希金斯(Dan Higgins)所設計。這幅圖像模擬了顯微鏡下病毒的真實形態。圖片自去年1月發布以來,迅速廣傳,相信是去年最為熟悉的一張圖片了。

最佳數碼設計(Digital Category),則由智利的女性主義團體「Colectivo Las Tesis」所創作的示威歌曲〈你路途上的強暴犯〉( A rapist in your path ,原文Un Violador en Tu Camino)奪得。歌曲用以表達智利女性面對強暴文化的處境,示威者一面唱,一面配合舞蹈動作,吸引公眾注意。在互聯網的幫助下,這首歌迅速流傳到全球各地,成為各地女性參與示威活動時的戰歌,在南美洲、土耳其伊斯坦堡、法國巴黎和美國紐約示威活動都會見到有人唱誦。

產品設計方面,今年獲奬的作品是美國品牌「Telfar」的一款手袋。袋款配有雙肩帶和手挽,經典得來帶點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復古感覺,而且造型中性,男女合用 ,用料是純素皮革(vegan leather),在歐美非常流行。

最後,2019年香港社會事件中由示威者創作的「磚拱」(Brick Arches),則獲得最人氣大奬(People’s Choice)。

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副館長瑪利亞‧麥連托克(Maria McLintock)說:「今年的設計較過往更切合當下的情況,由旨在創造更美好和健康的世界,到對壓迫的體制的批評和呼喊聲,我們希望這個奬能作為變動中的世界的時間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