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霧霾再襲南韓,擾亂市民生活多種細節,窮人倍感吃力!

這個冬天,南韓的市民多了一筆額外開支 – 購買口罩和空氣淨化器。

亞洲多個城市連續受到霧霾濃罩,南韓近日空氣污染嚴重,口罩和空氣淨化成了生活必需品,加重了普羅市民的負擔。

36歲的上班族金道鎮說:「今個月我幾乎每天都要購備口罩上班,單是我自己已花了5萬圜(44美元),加上太太和兒子,每月支出就要15萬圜(132美元)。」

現時南韓市面出售的一次性的口罩大概售價是2,500至3,000 圜(1.8至2.6美元),可重用的高質素口罩每個售價達2萬至3萬圜(18至26美元)。此外,空氣淨化機售價更上漲,32歲的推銷員曹賢祐原本想買一部放在車上,但價錢完全超出他的預算。

他說:「一部質素較佳的要20萬圜(260美元)。我聽聞一部家用的空氣淨化器要70萬至100萬圜(615至880美元)。」有人已發起要求政府減低口罩的價格。

南韓環境部公布,南韓首都首爾今年三月初連續數日空氣中的微懸浮粒子(直徑少於2.5微米的微粒)濃度均超過每立方公尺135微克(mcg),遠高於世界衞生組織的健康指標。世衞建議,空氣中懸浮粒子的濃度,每24小時平均值不應高於每立方尺25微克。

首爾當局已宣布了一系列減排的措施,包括禁止車重2.5噸以上,廢氣排放量高的汽車行駛,違者罰款10萬韓圜;另有441處公共機構的停車場暫停使用,訪客需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當地報章指出,這是南韓首都圈首次實施長達5天以上的廢氣排放管控措施。

國內其他15個地區,包括仁川市、京畿道、世宗市、忠清南道、忠清北道等地,已連續7天實施管制政策,濟州島也破天荒首次實施管制政策。

南韓全國除釜山、蔚山以外,公共機構均實施車牌單雙號管制。全國有40座燃煤發電廠以平日的8成的功率作業,南韓政府估計,全國總發電量預計將減少2,440兆瓦,廢氣排放量減少4.54噸。

據南韓現行規定,當天氣預報預測細懸浮粒子為嚴重等級,或是懸浮粒子濃度連續2天超過每立方公尺50微克,相應地區便會採取緊急管制措施。

南韓總統文在寅以及環境部長趙明來表示,將加強與中國合作共同應對霧霾問題,包括在黃海製造人造雨,以減少自中國飄浮而來的懸浮粒子。中國外交部回應「合作很好」,但同時質疑南韓「有甚麼證據說霧霾來自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他不知道南韓是否有充分依據認定「霧霾就是來自中國」。他說霧霾的成因非常複雜,南韓的霧霾成因與如何有效治理都需要科學地看待。不過陸慷也表示:「各方若能夠合作,這當然很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