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是科學家也能了解全球暖化 「氣候條紋」引起全球注目

近日網上頻頻出現這樣一幅圖片──條紋由藍色漸變成由淺至深的紅色,看似是視覺藝術作品,但原來是一位氣候科學家用數十億項數據製成的「氣候條紋」,用作展示由1850年起,溫室氣體排放引致的全球暖化現象。

「氣候條紋」由英國雷丁大學氣候科學家艾特‧霍金斯(Ed Hawkins)教授製作,圖中每一條直紋代表一年的平均氣溫。他以1971至2000年間的平均溫度為基準值,低於基準的用藍色顯示,高於基準的則用紅色。霍金斯還製作了網站showyourstripes.info,與公眾分享超過200個國家/城市的「氣候條紋」圖象和相關數據,網民可免費下載圖象。

世界「氣候條紋」圖右方急速變成深紅,反映近數十年全球暖化加劇,而右方邊界的一線深紅,代表2022年的全球平均溫度。霍金斯教授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仍未在圖上加入2023年的氣候數據:「2023年全球氣溫創新高,我需要找一種以前未用過的顏色。」

世界氣象組織於1月13日正式確認,2023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極大,較工業化前的水平高攝氏1.45度。去年6月至12月,全球氣溫每月都創下新紀錄。

霍金斯與雷丁足球會合作,推出「氣候條紋」球衣,衣袖可見雷丁地區自球會於1871年成立至今的平均氣溫變化。
霍金斯與雷丁足球會合作,推出「氣候條紋」球衣,衣袖可見雷丁地區自球會於1871年成立至今的平均氣溫變化。

英國氣象局確定,2023年是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而英國的整體氣溫亦為歷來第二高,僅次於2022年。香港天文台亦指2023年為香港歷來第二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氣溫達攝氏24.5度,較1991年至2020年正常值高1度。去年亦錄得有史以來最多的酷熱天氣日數(54天)、第二多的熱夜數目(56夜),以及第五多的極端酷熱天氣日數(4天)。

廣東地區的「氣候條紋」。
廣東地區的「氣候條紋」。

霍金斯製作「氣候條紋」的靈感,來自他雷丁大學的同僚、氣候物理學教授愛莉・凱活(Ellie Highwood)。她2017年在Twitter發佈了一張相片,展示她手織的「全球暖化毛氈」。她用不同顏色表達全球平均氣溫隨年月的變化,相片引起熱烈迴響。霍金斯想到,何不製作數碼版,以接觸更多人。

凱活教授在個人網站分享了「全球暖化氈」的編織方法。她認為:「手作版的氣候條紋有其特別之處,當你在編織、複製條紋時,會內化相關數據,那種切身感受更深刻。」她又謙稱自己不是「氣候條紋」始創人,兩年前自己才得知河口生態學家雪爾頓(Joan E Sheldon)早在2015年就編製了「全球溫化氈」。

愛編織的氣候科學家凱活用上15種顏色的毛線織出136年的全球氣溫變化。
愛編織的氣候科學家凱活用上15種顏色的毛線織出136年的全球氣溫變化。

誰也料不到「氣候條紋」在幾年間受到全球注目。霍金斯由最初在英國一個生活文化節推廣「氣候條紋」,繼而成立網站,讓網民自行製作世界各地的「氣候條紋」圖。在短短一星期間,就有來自180個國家和地區逾100萬人次下載「氣候條紋」。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前任副主席Jean-Pascal van Ypersele 2023年與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COP28)主席會面時,打上「氣候條紋」領帶。他說:「當你沒有PowerPoint時,這是一種在視覺上有力地傳達氣候變化關注的方法。」

智利總統波里奇在選舉前的辯論會上也戴上「氣候條紋」口罩,以示關注氣候變化議題。

「氣候條紋」亦出現在環保倡議者Greta Thunberg的著作封面、《經濟學人》和巴西報章的封面,以及倫敦時裝週。墨西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活動、英國雷丁足球會和民間組織Cycling 4 Climate的制服都用了「氣候條紋」。

但「氣候條紋」也受到來自科學界的非議,質疑它將數據過分簡化。霍金斯坦言:「氣候條紋圖象沒有顯示具體的數據和細節。但圖象化、視覺化是將訊息帶給廣泛和不同背景受眾的唯一方式,能夠引發他們進一步談論就好了。」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紹洛表示, 2024年可能比2023年更熱。長期來看,氣候變化正加速演進,這無疑是人類活動造成的。

霍金斯教授對全球暖化問題的前景持樂觀態度,認為:「我們已經找出許多解決方案,現在需要投入的,是社會各界果敢和按部就班的轉變。」

英格蘭的多佛白崖成為展示「氣候條紋」的背幕。
英格蘭的多佛白崖成為展示「氣候條紋」的背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