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有意參選總理的泰國公主:運動員、慈善家…她追尋甚麼夢想?

泰國定於於3月24日舉行大選,就在大選前一個多月,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姊姊烏汶叻公主在2月8日宣布,她將代表「泰愛國黨」(Thai Raksa Chart Party)角逐總理職位,挑戰由軍方支持的現任政府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此消息震撼泰國政界。

現年67歲的烏汶叻公主(Princess Ubolratana Rajakanya)是已故泰王蒲眉蓬(Bhumibol Adulyadej)的長女。她宣布有意參選,隨即打破該國1932年建立君主立憲制度以來,皇室不介入國內政治的傳統。

監督大選的選舉委員會在2月14日前就烏汶叻公主的參選資格作出裁决,一般相信委員會在對候选人資格進行最後審查時,不大可能會不顧泰王的意見。

現年66歲的泰王哇集拉隆功已公開指責這一决定不符合憲法,並「不合適」。原本支持烏汶叻公主的泰愛國黨2月9日也發表聲明,稱會服從國王命令,否决烏汶叻公主的總理候選人資格。

有分析認為,泰愛國黨提名烏汶叻參選總理,是前總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推動的險著,目的是挑戰軍方支持的現任總理巴育。

泰愛國黨源出「為泰黨」(Puea Thai Party),由他信與英祿(Yingluck Shinawatra)兄妹領導,二人雖然先後受到軍方罷黜流亡海外,但卻仍深受擁戴,特別受到在鄉村地區民眾支持。他信希望靠烏汶叻的王室血統與民望,令以保皇名義反對他信陣營的軍方左右為難。

外界也預期,由烏汶叻代表親他信政黨參選總理,有助於化解支持他信家族的「紅衫軍」和親軍方保皇派「黃衫軍」的長期對立。

烏汶叻公主1951年在瑞士洛桑出生,同年隨父母返回泰國。她從小熱愛體育,十多歲時開始跟父王蒲眉蓬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和駕駛小帆船,深得父親寵愛。二人更在1967年的東南亞運動會上贏得帆船比賽金牌。

哇集拉隆功、烏汶叻和父王蒲眉蓬及母后合照。
哇集拉隆功、烏汶叻和父王蒲眉蓬及母后合照。

1969年,18歲的烏汶叻到美國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MIT)修讀數學和生物化學,認識了同班的美國同學彼得·詹森(Peter Ladd Jensen),並於1972年與詹森結成夫婦,當時烏汶叻公主僅得21歲。

由於烏汶叻公主嫁了外國人,按規矩放棄了泰國皇室公主頭銜,還把名字改成朱莉‧詹森(Julie Jensen)。婚後次年,她大學本科畢業,與丈夫一起搬到美國西岸的洛杉磯。烏汶叻與詹森共生了三個孩子,她相夫教子之餘,還在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修畢了公共衛生碩士學位。

烏汶叻在美國渡過八年的平民生活,期間不曾回國。直到1990年代開始。逐漸頻繁地回鄉省親,還參與了多項的慈善活動。至今烏汶叻至少是四個非盈利組織的主席,關注毒品、自閉症和貧窮等議題。

烏汶叻經常在泰國雜誌封面上出現,還頻頻現身社交場合和時裝活動。雖然她一直沒有完全重新獲得皇室頭銜,但享受公主待遇。

烏汶叻主演的電影「玩命狙擊」 烏汶叻主演的電影「玩命狙擊」

2001年,烏汶叻與詹森的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婚姻結束,與三位子女返回泰國定居,獲得泰國公民和泰國皇室身身份,並開始履行皇室義務。

烏汶叻在恪守傳統泰國皇室禮儀和規矩之餘,仍維持別具一格的形象,處處顯得親民、接地氣,擁抱流行文化,緊跟時尚,因此深得民心。她創立了協助青少年戒毒的慈善組織「做回最佳自我」(To Be Number One Foundation),更主唱基金會的會歌,經常在宣傳和籌款活動中演出。

此外,烏汶叻也撰寫小說,演出電視劇及主持節目,又參演了電影,其中一部是根據她寫的小說改編的「玩命狙擊」(My Best Bodyguard),她擔任女主角。烏汶叻也活躍於社交媒體,她的「Instagram」有近10萬位追蹤者(Followers)。去年她在IG上載自己品嚐街頭小食的短片,又在社交媒體上投訴曼谷空氣質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