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泰王蒲眉蓬:他如何多次令泰國政局化險為夷?

Bhumibol_2

泰王蒲眉蓬(Bhumibol Adulyadej)的健康情況近數月來一直不穩。這位世界在位最長的君主,一向得到臣民誠心擁戴。

蒲眉蓬的王朝由一宗悲劇揭開序幕。1946年6月9日上午,泰國曼谷大皇宮的國王寢宮傳來槍響,一顆子彈射進蒲眉蓬20歲的哥哥阿南達.瑪希敦(Ananda Mahidol)的前額,貫穿後腦而死。王室當天就宣布,由年輕的蒲眉蓬繼位,成為泰國的新國君,當年只有18歲。

在蒲眉蓬國王統治泰國的70年來,泰國共發生了19次政變(其中16次政變成功),20位總理相繼組建了48屆內閣。但由於蒲眉蓬地位崇高,並多次在重要關頭出面,令政局化險為夷,是近年屢現政治紛擾的團結象徵。

Bhumibol_11

近年蒲眉蓬身體狀況不佳,過去一年來更飽受心臟病、腦積水等疾病困擾,一直在曼谷一家醫院接受治療,連本年6月慶祝登基七十周年亦沒有露面,讓泰國王位繼承問題再度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 專家認為,如泰王一旦駕崩,泰國君主立憲政體將面臨空前危機。

蒲眉蓬是泰國曼谷王朝第九位國王,稱為拉瑪九世(Rama IX)。他生於美國麻省劍橋,在瑞士受教育,他在哥哥死後仍完成學業,於1950年返國,正式接掌王位。

泰國於1932年取消帝制,成立君主立憲政體,此後皇室地位一直衰落,被形容為皇室的黑暗時期。蒲眉蓬在位初期,泰國政局由數位勢力強大的軍方領袖掌控。蒲眉蓬在皇室親王及其他將領的支持下,重新建立皇室的影響力。

Bhumibol_5

蒲眉蓬首次親自介入政治是在1973年。當年曼谷爆發大規模示威,争取民主,一度有數十萬學生及民眾與軍隊對峙,軍方向學生開火鎮壓,泰王准許示威者逃入皇宮躲避,間接促成執政的乃他儂政府總辭,流亡海外,事件才告平息。

1981年,一批軍官發動政變,意圖推翻與蒲眉蓬友好的總理普林(Prem Tinsulanond),被親蒲眉蓬的軍方部隊敉平。

1992年3月的泰國舉行大選,聯合政府推舉軍方的素金達上將出任總理。引發民眾抗議。近20萬人走上曼谷街頭,要求素金達下台及修憲。軍方開槍驅散示威群眾,造成50多人死亡,600多人受傷,3000多人被捕。

Bhumibol_4-1

在緊急時刻,蒲眉蓬召見素金達和反對派領袖占隆,要求他們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進行和解。泰國通過電視看到兩人伏在普密蓬面前,聆聽國王教誨。隨後,素金達辭職赴美,蒲眉蓬宣布特赦示威者,平息了流血衝突。

蒲眉蓬一直在泰國政局中扮演仲裁者的角色,政客,軍方及其他政治勢力都尊重泰王的仲裁。另一方面,亦有人批評他默許及承認軍方干政,亦無視國內各種侵害人權的事件。

此外,蒲眉蓬國王多年來足跡遍及泰國各個角落。他用王室經費興修水利、發電站,還在御苑內自種實驗田,設立水稻、乳牛場、淡水魚的培育和研究中心。最受國際社會稱道的是他在泰北山區實施的罌粟替代種植項目。2006年,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並親自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終生成就獎」頒給蒲眉蓬。

Bhumibol_10泰國王儲哇集拉隆功王子(左)和詩琳通公主(右)。

泰王蒲眉蓬與詩麗吉王后(Queen Sirikit)共育有3女1男,其中長公主烏汶叻與四公主朱拉蓬分別因為個人原因無意繼承皇位,三公主詩琳通一直最深得蒲眉蓬疼愛,她精通漢語和中國古典樂器,更經常下鄉訪視與協助貧民,在民間聲望僅次於現任國王與王后。

至於王儲哇集拉隆功王子,曾多次經歴婚姻問題,專家認為他恐無法應付難解的泰國政治問題。

(編按:據泰國皇室消息,泰王蒲眉蓬已於2016年10月13日下午3時52分辭世,享年88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