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參加泰國大選的大眾黨代表彭林:她是女姓,也是一位爸爸,她是足球迷、熱心政治。請留意彭林的選舉成績。

泰國今年3月24日舉行2014年以來第一次大選,到第二天(25)將初步有結果產生。這次選舉是由軍方支持的現任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與前總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及英祿(Yingluck Shinawatra)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一次正面交鋒。然而,另一位參選總理的候選人同樣引起國內注目,她是跨性別人士彭林(Pauline Ngarmpring)。

現年52歲的彭林原名披尼(Pinit Ngarmpring),三年前還是兩名子女的父親。彭林過往曾從事記者和公關工作,更開設了自己的足球網站,在泰國的足球界早有名氣。現時以彭林的身份,代表所屬的大眾黨(Mahachon Party)參選總理。

泰國這次大選,共有68位來自各政黨的候選人參選總理,其中61人是男性,另有7位女性,彭林是唯一的跨性別人士。

彭林說,她希望自己的候選人身份能為「邊緣群體」帶來希望,為下一代性小眾群體(LGBT,指包括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非異性戀者)開闢政治空間。

彭林所屬的大眾黨,共派出三位代表參選總理,另派出近200位候選人爭逐泰國眾議院500個席位,其中20位已經公開了自己性小眾的身份。大眾黨的政綱包括促進人權,推動正在國會辯論中的民事結合(civic partnership,即讓同性伴侶合法結合,並給予與婚姻相同的法律地位)和同性婚姻法案,並爭取將性工作非刑事化。

該黨領袖阿彼叻(Apirak Sirinavin)說:「泰國全國選民中,估計有700萬性少眾人士,如果當中有10%選民投票給我們,我們就可以取得一些席位,推動我們的政綱。」

彭林去年11月宣布加入大眾黨,她在臉書發文表示:「不管你是誰,只要你是泰國公民,就有平等的權利投票、競選公職。是的,我是一個變性者,但是我要行使我作為泰國公民的權利,更讓所有人都能擁有最大程度的公平。」

彭林畢業於曼谷大學傳播藝術學院,曾任職記者和從事運動推廣業務,因喜愛足球,於2001年創建了國家足球隊後援會「Cheerthai Power Club」和「cheerthai.com」 網站,成為泰國球迷們交流和為國家足球隊打氣的平台。他更曾於2013年報名參選泰國足球協會會長,但最終自行退出選舉。

彭林透露,年幼時,她父親常常帶他練拳、跑步,努力做個真正的男人,但事實上自己並不快樂。在配偶及家人支持下,她在2013年開始服食荷爾蒙。2014年,她移居美國,在當地一家餐廳工作,初時也是以男人的身份生活,之後間中作女性打扮,最終才徹底改變,她說第一天穿上女裝時感到非常開心。

2017年,彭林決定做一個真女人,在美國接受變性手術,以全新的面貌開始新的生活,並且還開立了一個新的臉書帳號,上傳了自己的新形象。事情經媒體報道後,轟動泰國足球界及社會。她於當年7 月返回泰國。

彭林(右)進行競選活動。

年前彭林和現年24歲的兒子Pump接受訪問,Pump稱,許多人擔心他的感受,其實他早就知道了爸爸的想法,以前爸爸很壓抑,現在則選擇了做自己開心的事,生活還是一樣。Pump表示,無論爸爸外表如何,他永遠是爸爸。彭林稱希望兒子是個對自己誠實,善良的孩子。

泰國最大的性小眾群體組織「Anjaree Group」創辦人之一安賈娜(Anjana Suvarnanda)說:「彭林參選意義重大,她挑戰傳統的性別規範。」安賈娜又說:「過去性小眾人士也有參與泰國政治,但卻沒有人這樣正面地公開自己跨性別人士的身份。」

然而,倡導性小眾平權的彩虹天空協會(Rainbow Sky Association)主席吉迪南(Kittinun Daramadhaj)則認為:「我想我們終於燃起了互相了解的火種,但要令國會內的議員,尤其那些看法保守的人明白及通過支持我們的法例,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但一向對不同性取向人士採取較寛容的態度。1956年,該國將同性戀非刑事化,1980年代以後,該國逐漸建立起一個性小眾友善旅遊地區的形象。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