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遺體防腐為甚麼在這些國家流行?領導人遺體有何象徵意義?越南保留「龜祖」又說明甚麼?

世界上好幾個現在或前共產主義國家,都有將已故領袖的遺體防腐保存,供人瞻仰。眾所周知,遺體被保存下來的領導人包括前蘇聯領導人列寧、中國前國家主席毛澤東、北韓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以及越南的革命英雄胡志明。

在這些國家裡,遣體防腐技術也廣泛應用在其他情況中,而且有特別的意義。例如,越南近年以防腐技術處理了一頭被稱為「龜祖」的大型淡水龜的遺體。

龜祖身長208公分、寬110公分,重約163公斤,死時大約80至100歲,牠的遺體被安置在越南河内還劍湖中玉山島上的玉山寺內,該處是河內最著名的地標。

龜祖對越南人來說,是反抗外力的象徵,具有巨大的精神及文化意義。

相傳15世紀時,越南還是中國明朝的藩屬國,民族英雄黎利一日遊湖時得神龜送贈寶劍「順天劍」,後來黎利率軍擊敗明朝駐軍,建立後黎朝,成為君主。建國之後,黎利遊湖之時,神龜前來索劍,他便將「順天劍」歸還。當地人相信,在湖中生活的龜祖,是傳說中神龜的化身。

龜祖屬於軟殼斯氏鱉(Rafetus Swinhoe Turtles),是一種主要產於長江流域和紅河流域的淡水龜。牠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龜類之一。過去在越南北部很常見,但後來遭大量獵殺。根據保育組織亞洲龜鱉計劃 (Asian Turtles Program),現時已知仍存活的斯氏鱉只有四隻,其中兩隻在中國的動物園,其餘兩隻在越南。

龜祖是以塑化方法保存,即將樹脂注入屍體內。這一種技術由一位德國解剖學家在1970年代發明。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人類學教授尤爾查克(Alexei Yurchak)指出,越南和北韓應用在去世領導人遺體的防腐技術,均師承自前蘇聯的「列寧實驗室」(Lenin Lab)。該實驗室的專家團隊在列寧於1924年離世後,將他的遺體作防腐處理。

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與父親金正日,分別在1994年及2011年逝世,由俄羅斯的團隊負責把遺體防腐和保存。其後遺體被安置在平壤錦綉山太陽宮的水晶棺內。尤爾查克表示,二人的遺體每隔一年至一年半時間,就要由俄羅斯的專家重新處理。越南領導人胡志明1969年去世時,前蘇聯當局將化學品和設備空運到北越一處實驗室作防腐處理。

這些國家當初保留領導人遺體的原因可能不盡相同,有的是為記念前人的功業,也可能是要延續領導人的精神。

據悉,將遺體防腐處理並不便宜,俄羅斯曾於2016年首次公開保存列寧遺體的費用,一年花費達20萬美元。

蘇聯解體後,「列寧實驗室」已改名為生物化學研究及教學中心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Teaching Methods in Biochemical Technologies)。該中心現時是否仍有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外人無法得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