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初創公司推樹葬服務 讓先人遺體轉化滋養樹木

你有想過,人死後依然會增添碳足跡嗎?

棺木會釋出具毒性的甲醛溶液,製作墓碑要用上鋼材和混凝土,墓園的草木保養耗用水和化學肥料,火葬更要耗用大量能源。美國有一家名叫Transcend 的初創企業,推出打破傳統的樹葬服務──視森林為墓園,將遺體直接埋放在樹下,讓分解物滋養泥土和樹木的生長,既可宣揚正向生命教育,又可減廢減碳。

這家樹葬服務公司的創辦人兼CEO 高治文(Matthew Kochmann)的右手腕有一個紋身「It’s a rental」,指身體是租來的,紋身時刻提醒自己肉身的生命有限,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死亡並不可怕。Transcend的理念鼓勵大家重新思考死亡的本質──死亡不是終結 ,而是轉化的過程、新開始的過渡。

高治文創辦樹葬服務公司推動環保和生死教育。 圖片來源 : Liz Clayman/courtesy Transcend

是生意也是生死教育

有別於一般殯葬服務公司,Transcend的客群是健壯的人,而不是離世或臨終者和他們的家屬。該公司推出了創會會員計劃,支付100美元,會員可換取種植100棵樹和預留樹葬墓地的回報。高治文正在美國幾個大城市的邊陲地區發展樹葬墓園,預計明年可以開始提供實際服務。顧客可以選擇死後化身為不同地區的不同樹種,例如薩凡納的橡樹,或是近紐約的榆樹,也可預訂小樹林供家族使用。他也期望樹葬服務可以鼓勵更多人為自己以至家人規劃身後事。美國有調查指出,只有兩成人會告訴家人自己的身後事安排意願。


由意大利設計師構想的樹葬概念圖曾在網上瘋傳,也是高治文創辦樹葬公司的靈感來源。

創立樹葬服務,緣起於他在幾年前偶然看見意大利設計師Capsula Mundi的樹葬概念圖──將人的遺體放在蛋狀的囊裡,埋在樹下。高治文拍案叫絕,立即聯絡對方,打算為自己預訂樹葬服務,但設計師告訴他,並沒有打算將設計意念付諸實行。其後,高治文有一次為房地產開發和投資項目搜集資料時看到數據 : 種植12兆棵樹,可以中和幾年的碳排放,於是樹葬服務的畫面又浮現腦海。

「我意識到,人人都可以身體力行,植樹以緩減氣候變化的影響。每個人都終歸一死,我有興趣推廣生命教育,也有開發土地的經驗,這些加起來,不就是一個可為而實在的項目?」

讓遺體化為樹木的一部分

根據美國綠色殯葬局的資料,美國人為殯葬和設墓每年耗用430萬加侖遺體防腐劑(甲醛)、2,000萬平方呎木材、160萬噸水泥、17,000噸銅、64,500噸鐵,破壞環境生態。曾經被視為較環保的火葬,每年亦製造36萬公噸碳排放。

Transcend提供的樹葬服務以盡量減少耗用資源為前提,不用化學藥品處理遺體,也不用棺木。遺體會用可降解物料製造的罩包裹,置於以木條或稻草圍成的墓穴,然後加入在地的泥土,表面鋪上木條和七種特定的菌類,然後在上面裁種一棵二至四歲的原生樹木。

高治文解釋,遺體自然分解的過程會耗氧,纏繞在樹根的菌絲體會生長,並延伸至泥土深層,幫助樹木從泥土中的分解物中吸取養分,包括磷、磷酸鹽、氮和硝酸鹽等等。為這服務作顧問的生物工程和泥土科學教授解釋,遺體分解初期會釋出不利樹木生長的氨和高濃度鹼性物質,但樹根經到滋養應夠強壯抵擋。

先人的生命真正塵歸塵,土歸土。高治文說:「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大自然教導我們,死亡不是單獨的一件事或一個時刻,而是轉化又轉化的過程,樹葬引導我們扭轉觀念──將著眼點由肉身轉為生命生生不息的循環。」

綠色殯葬

近年世界各地都興起綠色殯葬。美國初創公司 Recompose去年在西雅圖推出火葬堆肥方案。美國有一些州容許私人火葬,也有地方設有紀念樹林,容許民眾在樹下撒骨灰。Transcend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在主要城市方圓2哩範圍的水土流失地區開拓樹葬墓園,並爭取墓園成為保育區,不作建築發展。

高治文有這樣的盤算 : 如果每七個人有一個選用樹葬,就可以為地球增添12億株樹。不過樹葬的樹生長40年,成為大樹,每年只可吸1噸二氧化碳,這數字比起美國人每年人均16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謂杯水車薪。

寵物殯葬也是一個目標市場。Transcend設計了一個寵物安葬工具套,內附用可降解物料製造的床板、菌和泥土混合包,以及樹葬指南,讓寵物主人自助,在家中後園埋葬寵物遺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