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卡式錄音帶還未消失 且有重生之勢

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有一間名「水星錄音帶」(Utarid Tapes)的獨立唱片公司。該公司在2005年成立,專門為「硬核」(Hardcore,節奏明快強勁和電子跳舞音樂)樂隊出版錄音帶,至今已推出了92款不同的錄音帶。

該公司的創辦人阿兹旺里.斯里再納(Azwari Zainal)說:「我由1990年代初的成長期開始,便開始聽卡式錄音帶。我父親是本地流行曲的樂迷,我經常聽他心愛的歌曲。」他回想,當時會翻錄流行曲錄音帶,跟朋友分享。他又將現金寄往唱片公司,訂購錄音帶。

對於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可能從未見過卡式錄音帶。在互聯網普及的今日,大家透過串流平台收聽音樂,購買實體唱片已不是聽歌的首選方法,更遑論卡式錄音帶。

澳洲大學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研究員班哲明.達斯特(Benjamin Duster)在他的博士論文指出,不少國家的地下音樂圈子一直使用卡式錄音帶,他說:「在2000年代以來,在澳洲、美國和日本小眾音樂圈,如嘻哈(hip-hop)、噪音音樂(noise)和崩克(punk)等,仍然經常採用卡式帶錄製音樂作品。」

近年不少歌手推出限量版卡式帶。

近年,除了小眾音樂圈,天王級的流行歌手如Justin Bieber、Taylor Swift、Lady Gaga等,都一反傳統,在發布新碟時,也推出限量版卡式帶,而且迅速售罄,更掀起一陣炒風。卡式錄音帶吸引了一批新消費者。

對於一些業界人士來說,卡式錄音帶根本沒有式微,各國仍有不少廠商在生產卡式帶,其中包括美國廠商「 National Audio Company」,據說每年生產3,000萬盒錄音帶。法國廠商Mulann也表示,正在投資生產卡式錄音帶。該法國廠商生產卡式帶,主要銷售至全球客戶,每盒價格3.49歐元。

根據音樂產業分析公司尼爾遜音樂(Nielsen Music) 的統計數字,卡式帶音樂專輯銷量,由2015年至2018年上升了23%,達22萬盒。英國「官方排行榜公司」(Official Charts)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上半年,英國共售出卡式錄音帶65,000盒,比前一年同期多出103%。

現時大家熟悉的卡式錄音帶,是1962年由任職飛利浦公司的荷蘭工程師盧‧奧滕斯(Lou Ottens)和團隊發明,「卡式」翻譯自Cassette,是法文中「小盒子」的意思。次年,卡式錄音帶開始推出歐洲市場。當時在市場上流通的錄音磁帶有很多格式,而飛利浦公司為了搶佔市場,在1964年公開了卡式錄音帶的專利與格式,讓所有廠商都能免費使用。

卡式錄音帶成為市場主流後,很快就被應用播放流行音樂。但真正打開了卡式帶盛世的,反而是日本的索尼(Sony),索尼1979年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卡式錄音帶隨身播放機──Walkman。索尼也靠卡式錄音帶和Walkman賺取到豐厚的盈利。

奧滕斯於2021年3月離世,享年94歲,自卡式錄音帶面世約60年間,估計全球售出約1,000億卷錄音帶。奧滕斯曾說過,他人生最大的遺憾,是由索尼創造了標誌性的卡式帶播放機,而不是飛利浦。

然而,隨著雷射光碟和MP3格式在1990年代出現,卡式錄音帶就逐漸被取代。2001年,蘋果公司推出的iPod MP3隨身聽,更將Walkman從隨身聆聽音樂設備的龍頭座打下,卡式錄音帶逐漸淡出大眾的生活。

索尼的Walkman令卡式錄音帶更加普及。

近年卡式帶回歸,多少也因為電影帶動。2014年,電影《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主角星爵(Star Lord)就隨身攜帶一部索尼始祖級的Walkman,而電影的原聲卡式帶《勁爆舞曲大帝國》(Awesome Mix)系列銷量不俗,主流媒體也逐漸開始重視卡式錄音帶。這個1970至90年代初在黑膠唱片與CD之間承先啟後的載體,重新受到一些樂迷重視。

有人認為,卡式錄音帶的吸引力在於聽起來別具質感,光碟的聲音比較硬而冰冷,而卡式帶的卻帶有溫度,更加人性化。更有不少樂迷以收藏卡式帶來支持自己喜好的音樂和歌手。

在英國,Graham Brownlie自1980年成立了一間名為「Get Tapes Here」的公司,收錄各種錄音帶。但自從雷射光碟普及後,公司改為生產失明人士的有聲書(Audiobook)書,或為監獄製作錄音帶,因為懲敎當局不許雷射唱片或光碟進入監獄,以防囚犯將之改成利器。

他說:「自從新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後,各類錄音帶的需求增加起來。卡式錄音帶有兩個特點,首先,拿起卡式錄音帶,總會勾起一種情緒,這可以是懷舊,也可以是新鲜感;此外,是它較為便宜。黑膠唱片也具有質感,但製作成本和售價都要比卡式錄音帶高昂。」

倘若大家仍然擁有卡式錄音機,不妨重新拿出卡式錄音帶,「咔嚓」一聲關上帶槽,再按下「播放」鍵,在音樂播放時,重新體味卡式錄音帶的音樂質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