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師生逆境自強 烏干達偏遠鄉村學校獲選「世界最佳學校」

「世界最佳學校獎」(World’s Best School Prize)最近公佈本年度得獎名單,位於烏干達北部窮鄉僻壤的Project Shelter Wakadogo榜上有名。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學校一度停課18個月,但農家孩子家裡沒有電腦,怎能網上授課?Wakadogo學校的條件和資源都比很多學校差,得到評審讚許的是師生在困乏中表現出的超強抗逆力。

烏干達於1990年代經歷內戰,北部地區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隨著內戰平息,Gulu地區的人民逐漸回流重建家園。眼見當地人民對優質教育需求殷切,一班英國和加拿大義工於2016年開始,在區內偏遠的村莊籌建Project Shelter Wakadogo,工作由買地、鋪設通往學校的道路,以至種菜作為學校膳食的食材。經過各方努力,學校在2009年正式收生辦學。

師生的第二個家

由最初只有兩個課室,如今已擴展至有441名學生,由幼兒園到七年級都有。Project Shelter Wakadogo早就在烏干達國內受到注視,因為該校學生的輟學率為全國最低。該國很多適齡就學的孩子因家貧無力負擔學費,或者區內學校不夠、上學路途太遠而失學。據統計,曠日持久的新冠肺炎令1,500萬名烏干達兒童失學,不少更成為童工。

Wakadogo在史瓦希利語(非洲常用語言之一)中有「扶助弱小」的意思,反映學校有教無類的使命。 學校致力提供優質教育,教師都接受過高水平的培訓,用當地方言Luo和英語教學,教學方針是從遊戲中學習,著重孩子在知識、社交、情緒管理和運動技能等範疇作全面發展。學校在網站寫出教學理念:願孩子享受每天上學的時光,暫時脫離貧困,做真正的孩子。

學校為師生供應有營養的膳食,學生可以得到由駐校護士主理的保健服務。單親家庭、無父無母或要當家的孩子可獲學費豁免。教職人員可帶同未達就學年齡的子女上班,校方會提供免費托兒服務。

防疫停課 教師上門授課

在烏干達,僅有2%人口擁有個人電腦,在鄉村地區,不足9%人有使用互聯網的機會。烏干達在新冠肺炎爆發後,長時間實施限聚措施,Project Shelter Wakadogo與國內其他學校一樣,由2020年初起被迫停課。18個月裡,全校學生錯失了22,199節課。

學校資源有限,根本沒有條件提供網上教學。教師為了讓孩子繼續學習,想出了方案──他們親自上門授課,戴口罩,和學生保持2米距離。停課期間,教師用家訪方式上了36,000節課。

學校停課期間,教師親身走入村莊,為孩子授課。

在其他地區,一些學童隨著學校停課而輟學,為幫補家計而投身工作。民間組織也發現,疫症爆發期間,少女懷孕和性暴力的個案增加。

學校教師在家訪中拍攝的照片:一位與祖母相依為命的學生,每天就是靠這微弱的燈光做功課和溫習。

獎金用作購置電腦

「世界最佳學校獎」由教育平台T4 Education主辦,獲得Templeton World Charity Foundation、Lemann Foundation、Yayasan Hasanah和Accenture等機構支持。

每年接受世界各地的學校報名參加,競逐環境保育、創新、社區協作、健康和抗逆五個類別的大獎。專業評審人員會先為每類別選出十間入圍學校,然後由公眾投票,再由評審遴選三強,經面試後評選出得獎學校。

Wakadogo 學校積極推動電腦在社區普及,在9月烏干達選舉期間,協助了269名家長上網投票。

「世界最佳學校獎」的創辦人Vikas Pota說,這個讓世界各地學校競逐的比賽,旨在嘉許激勵人心的辦學故事,並且將之公開,讓各地領袖從中借鑑。

Wakadogo的教師代表查理士說:「這項殊榮照亮了我們的學校,我代表學生衷心感激。」學校將會用5萬美元獎金推廣電腦和資訊科技應用,在校內增設電腦室,添置50部平板電腦和50部桌面電腦,供學生、老師、家長和村民使用,目標是每年讓3,000人次有電腦可用。

本屆最佳創意學校獎得主是智利的Escuela Emilia Lascar 學校,該校在抗疫時期運用電視支援學童學習。蘇格蘭的Dunoon Grammar School in Scotland 獲最佳社區協作學校獎,得獎原因為該校協助小學畢業生入讀心儀的中學或培訓學院,並支援他們尋找實習機會和掌握創業技巧。最佳健康學校獎由芝加哥的Curie Metropolitan High School 奪得,因為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完善的保健服務和計劃。菲律賓Bonuan Buquig National High School 動員學生在居住地方的岸邊和魚塘地區種植紅樹林,以改善生態環境,因此獲評為最佳環境保育學校。

Wakadogo學校的老師。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