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泰國王室視珍貴的白象為神獸,新泰王登基當然少不了牠的祝賀

象夫騎著白象在大皇宮外向泰王哇集拉隆功致敬。

泰王哇集拉隆功加冕儀式的第二天,十一隻只白象在曼谷市中心巡遊,以此向新泰王哇集拉隆功致敬。白象及馴獸師在經過一小段路程後來到玉佛寺,在泰王畫像前跪地致敬19秒,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約500名馴象師參與巡遊,向新泰王表忠誠。

白象及馴獸師在泰王畫像前跪地致敬。

在泰國的文化中,白象備受尊崇,甚至被尊稱為「殿下」。泰國人篤信佛教,在泰國神話裡,白象是所有生物中最神聖的,也象徵王室統治子民的天賦神權。連泰國的古名暹羅,意思也是「偉大白象之國」。

從13世紀藍坎亨王(King Ramkhamhaeng)在位時期開始,白象在泰國就擁有崇高的地位,也象徵至高無上的王權。16世紀的泰王King Mahachakkaphat 養了300多隻御象,其中就有七隻白象。白象並不是完全是白色的,但一頭大象的眼睛、上顎、指甲、尾巴上的毛、皮膚、背部線條等都必須「近乎白色」,才稱得上是白象。

1921年,泰國通過法律,規定所有白象皆屬國王所有,不得買賣或用來營利。1998年11月26日,泰國政府規定每年3月13日訂為「國家大象日」,目的是要喚起泰國人民對大象文化的集體記憶,讓人們重視大象在泰史中的重要意義。

在泰國文化中,擁有越多白象的國王,地位越被尊崇,白象在歷史上被認為是國王陛下的象徵。已故國王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擁有最多的白象,共有21隻,這可以說是史無前例。這些白象中有11隻還活著,但只有5隻擁有皇室頭銜。

現時皇室飼養的大象中,33歲雄性大象Plai Ekachai被認定為在拉瑪十世國王統治時期被發現的第一隻吉祥白象,因此被尊為神獸。象夫Thanabadee稱Plai Ekachai為「殿下」,每天在牠面前下跪。

Plai Ekachai將正式被封為拉瑪國王的皇家白象,還會獲得皇室名稱和頭銜。這將是泰國自1978年以來,再度策封白象。白象必須經過皇家家庭局進行的一系列測試,確保白象不僅具有外觀特徵,而且還具符合皇室要求的行為。

這頭33歲的Plai Ekachai,將正式被封為拉瑪國王的皇家白象,牠每天在飼養園中散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