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北極熊闖入俄羅斯偏遠島嶼,居民都不敢外出,但牠們也是被逼走到陸地上…

位於北極圈內的俄羅斯島嶼新地群島(Novaya Zemlya)自去年末以來,多次有北極熊闖入,當地政府近日更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設法防止北極熊騷擾居民。

專家認為,新地群島遭到北極熊入侵,是因氣候變遷,北極圈的冰層縮小,原本在浮冰上生活的北極熊被迫轉向陸地覓食,隨著地球暖化,這種情況會越來越普遍。

新地群島位於大西洋北部,整列島嶼南北長達數百公里,有一半在北極圈內。這裏在冷戰期間曾設有核試場,群島主要聚居地白鯨灣(Belushya Guba)約有居民2,000人,亦駐有軍隊。當地自12月以來,已發現至少52隻北極熊出沒。當地行政首長扎甘薩・繆珊(Zhigansha Musin)說:「我自1983年來到這裏,從未見過這樣大數量的北極熊入侵社區。」

由於北極熊結隊而來,當地工人都必須搭乘特別的交通工具前往上班。當地的副首長亞歷山大・米納耶夫(Alexander Minayev)表示,北極熊更有侵略性行為,包括進入民居和辦公室,以至襲擊居民等。他說:「居民都嚇得不敢離家外出,日常生活也被打擾,家長亦不願送子女上學。」

莫斯科塞沃爾特斯夫生態與演化研究所(Severtsov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Evolution)研究員伊利亞・莫爾德溫切夫(Ilya Mordvintsev)指出,白鯨灣的「熊患」,是由於全球暖化使北冰洋的浮冰縮小,令北極熊改變覓食習慣。

他說:「熊群冬季經常在新地群島南部聚集捕獵海豹,但由於冰雪溶化,牠們唯有轉往內陸覓食,途中可能受到垃圾堆的廚餘吸引,便聯群結隊走入鎮內。」

科學家指出,北極熊需要捕食高脂肪的獵物,如海豹、魚類和水鳥等,才能滿足牠們身體所需,所以牠們從垃圾堆找到的食物,根本無法令牠們充飢。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北極熊專家羅得・唐尼(Rod Downie)更警告說:「人類不是北極熊的獵物,所以北極熊很少會襲擊人類,但當北極熊越來越飢餓時,就會襲殺人類。因此在北極圈居住的社群,會有一定風險。」

由於北極熊是受保護物種,俄羅斯政府禁止居民射殺北極熊,居民唯有加築圍欄,或以汽車或狗隻驅趕北極熊,但這些方法已經漸漸失效,當局己派出專家小組前往當評估情況,希望或將北極熊趕走或遷往其他地區,也可能要射殺牠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