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國快車文化造就汽車工業,她也是世界上少數高速公路不設限的國家。德國人對於車速限制的文化大論爭,何時會平息?

德國剛於今年9月底舉行議會大選,總理默克爾所在的中間偏右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及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取得戰後創黨以來最低的得票率,失去組閣主動權。

然而,德國民眾更關注的是,德國的高速公路是否會實施全面限制車速,因為得票最高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及第三的綠黨(Grüne)和左翼黨(Linkspartei),均主張限制高速公路的車速。社民黨和綠黨極可能與得票第四的自民黨(Free Democratic Party)組成聯合政府。

德國多蒙特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ortmund)大學研究員朱利奧∙馬蒂奥利(Giulio Mattioli)說:「有人說,德國人對於高速公路限車速限制,如同美國的槍枝問題一樣難解,我想有相當程度是真確的。」他說: 「倘政黨試圖引進車速限制,我預計將會在部分不同社群和媒體上爆發一場『文化論爭』。」

高速公路限制車速,在德國向來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支持者認為高速公路實施限速,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可減少意外。但反對者認為,這項限制侵犯了人們的自由,而且德國的道路交通也極為安全。

歐洲跨國媒體《The Local》2019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0%的受訪者反對限制車速;統計公司「Statista」今年4月進行的一項調查卻顯示,42% 的受訪者認為,德國高速公路絕對應該實行時速130 公里限制,大約 36% 的受訪者反對限速。

在高速公路不限制車速,是德國汽車文化的一環,也間接造就該國汽車工業。德平治車廠的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公司行政總裁康林松(Ola Källenius)最近在慕尼黑一個汽車展上更明言:「當你想到德國,你總會想到汽車。因為消費者都覺得,德國汽車的構造,讓汽車可以高速行駛,這已成為人們心中的標記。」

德國是歐洲地區唯一沒有實施汽車限速、也是世界上少數高速公路不設限的國家。除了德國,只有阿富汗、不丹、布隆迪、海地、毛里塔尼亞、緬甸、尼泊爾、北韓、瓦努阿圖,甚至印度部分地區也不限速。然而,這些國家或地區的高速公路網遠不及德國,道路設施也遠不及德國。

事實上,德國有大約30%的高速公路是長期限速的,20%左右的公路是動態限速──當局會根據交通、時間或天氣情況而實施車速限制。此外,其餘一半以上高速公路原則上不限速,但是其中很大部分都會有一個「建議時速」(Richtgeschwindigkeit),即時速不可超越130公里。這「建議時速」不是強制性的,超速不會接受告票。但倘超過建議時速的情況下發生事故,保險公司就有理由不予全額賠償。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資料,在2020 年,德國約發了生 26萬4,000宗交通事故,其中 15,000宗是在高速公路上發生,即約交通事故總數的6%。另一方面,在約 2,700 宗致命交通事故中,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的佔約 12%。在1,000宗交通事故中,市內的死亡人數有4人,高速公路上的則有21人。

另一方面,德國高速公路限制車速,有助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德國環境局估計,如在高速公路實施130公里的普遍時速限制,可減少的碳排放量近 200 萬公噸;倘將最高車速減低至100公里,更可減少540萬公噸的碳排放。

不過又有汽車業界指出,實施汽車限速所省減的二氧化碳排放,亦不及一間柴油發電廠的排放量。

貝爾吉施-格拉德(Bergisch Gladbach)汽車業管理中心主任布拉澤爾教授(Stefan Bratzel)表示,他相信,隨著電動汽車數量增加,這個話題可能會漸漸消失。他說:「駕駛電動汽車的司機通常會將車速每小時 120 至 130 公里,不會更多,否則電池的續航距離大幅减少。」 因此他認為,随着時間,此議題或許會因為實際情況自行解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