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野生麋鹿脖子被輪胎卡住兩年多才得以脫身。野生動物走近居民,遇上陷阱處處⋯⋯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隻野生麋鹿(elk)頸上被一條重16公斤的輪胎卡住,前後超過兩年後,終於在近日脫險,但該頭麋鹿卻因此失去了部分支角。

2019年7月,科羅拉多公園及野生動物部門(Colorado Parks and Wildlife)的人員在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的埃文斯山(Mount Evans)進行大角羊(Bighorn sheep)和雪羊(Mountain goat)普查時,首次發現這頭麋鹿,後來幾次亦有人發現這頭麋鹿的行踪。

去年,科羅拉多州公園及野生動物部門發放了一段影片,希望民眾一起協助尋找影片中的這頭掛着輪胎四處跑的可憐麋鹿。

專家認為,麋鹿頸上的輪胎對牠的頸部會造成很大壓迫感,它可能會逐漸窒息而死,也可能因為外觀與其他野鹿不同,因而被排擠、襲擊致傷,因此,他們相當擔心這隻麋鹿的安危,希望能儘快找到牠,協助牠取走脖子上的輪胎。

今年10月9日,野生公園的工作人員接獲居民的通知,終於尋獲這頭麋鹿。工作人員四度嘗試,才將這頭麋鹿麻醉,再將部分支角鋸去,將輪胎取走。工作人員史葛∙梅鐸(Scott Murdoch)說:「我們本來只想將輪胎切去,保留鹿角。但由於情況變動太大,我們希望盡快取走這個輪胎。」

每年的九月至十月,是麋鹿的交配季節,雄鹿求偶交配時,雄鹿用牠特有的尖銳叫聲去炫耀自己,以吸引母鹿群;若遇上另一頭雄鹿,則以格鬥論勝負。

該頭雄性麋鹿約四歲半、體重270公斤。梅鐸又說:「牠的頸部一小撮皮毛脫落,也有一些小傷口,但除此以外身體狀況良好。」

野生動物部門發表聲明表示,「這次事件,突顯出居民須留意物業內的物品,以免纏繞野生動物,引致牠們受傷。」

事實上,野生動物如鹿、熊、駝鹿(Moose)等不時被不同物件纏繞,包括韆鞦架、吊床、晾衣繩、節日的裝飾品、傢俬、種植番茄的支撐架、家禽的餵食器、足球龍門網等。

此外,研究人員仍發現大量的魚類,被人物棄置的魚網、塑膠瓶等各類物品纏繞。

在印尼蘇拉威西島帕盧河(Palu River),有一條巨大野生鱷魚,自2016年被輪胎卡住頸部長達5年,一直無法脫身。去年初,中蘇拉威西省自然資源保護局(BKSDA)發起一項競賽,只要有人能將鱷魚從輪胎中釋放,就能得到獎勵。然而,截至去年底,該條鱷魚脫身仍然未能脫身。不知牠現況如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