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是個橡膠球,還是個輪胎?「球形」輪胎概念推出,掀汽車技術革命序幕…

Ball-shaped Tyres_1

三月初在日內瓦舉行的汽車展上,除各新款新車外,國際輪胎廠商好時年(Goodyear)發表新概念車胎 Eagle 360:它打破原本的車輪外型,輪胎呈「球形」,具備 360 度全方位移動功能,主要提供給未來的無人駕駛車來使用。倘成功發展,勢必改變未來汽車設計及移動方式。

這款新發表的 Eagle 360 概念車胎呈,靠磁力與車體連結。其運作方式類似磁浮列車,藉內部的輪機結構,由內而外滾動輪胎。操作上,則要依靠無線信號與車上的電腦連繫,輪胎可以將路面的信息傳遞給電腦,再由電腦則可以通過信號向輪胎發出轉向、加、减速等指令。

Ball-shaped Tyres_2

除此之外,這款新概念輪胎還有一些好處,例如它採用3D打印技術來制作輪胎的胎纹,可以根據路面的環境靈活地調整胎紋的式樣。輪胎並安置了大量的感應器,它可以判斷胎紋的磨損程度,必要時可以自行選用磨損程度較低的一面行駛,以保安全。此外,這種輪胎表面會採用一種類似吸水海綿的材料製造,能適應不同路面狀況與乾濕程度,即使在濕滑地面,也一定程度吸收及排出水分,減低因路面濕滑失控而導致意外發生。

另外,「球形」輪胎與傳統輪胎的差別,在於遇到障礙物或進行超車時,只需稍微改變滾動方向,就能輕鬆完成閃避,對車輛重心的影響微乎其微,讓車內乘客可以舒適地乘坐。

Ball-shaped Tyres_4

汽車需要倒車入停車場或在路邊的泊車位停泊時,由於車輛可以橫向移動,故無須左轉右轉、或前進後退進入泊車位,停車時就好像玩俄羅斯方塊一樣直接90度直接駛入停車處,同時也無須預留空間來停車,相當方便。

好時年公司強調,目前球型輪胎Eagle 360 仍在概念階段。這次公布,目的是展示公司的創新思維,至於未來到底能否使用,還有待所有相關技術都發展成熟之後,才能實現。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