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孩子為狗狗誦讀書本,原來雙方都有那麼多好處!

kids-animal-shelter_1

很多飼養寵物的人都有向自己的寵物說話的習慣。究竟這樣做除了是寵物主人給予自己的心靈慰藉外,對寵物究竟有沒有實際作用?抑或只是「對牛彈琴」?

美國一家狗隻收容中心「密蘇里州人道協會」就確信會有作用,因而推行了一個項目,安排小孩子在收容中心內,隔著籠子向狗隻誦讀書本。這項活動的概念很簡單,一方面讓狗隻熟習將來獲得領養後的家居環境,另一方面也讓小孩子培養出更強的同理心。

中心的項目總監Jo Klepacki表示:「我們希望協助較為害羞和精神緊張的狗隻,但卻不用跟人有直接接觸。如果牠們對小孩子的誦讀表現出興趣,小孩子可給牠們一點食物。這可以促使狗隻向人走近,如果前來的是有心領養的人,狗隻肯走近,就有較大機會獲得領養。」

除了害羞的狗隻,一些極度活躍的也可受惠於這個項目,Klepacki指出:「聽到小孩子誦讀,真的可以令這些狗隻平靜下來。我們觀察到的反應顯示,狗隻的反應非常理想。」

kids-animal-shelter_2

小孩子在向狗隻誦讀前,要首先完成一個為時十小時的訓練課程,學習怎樣在監督下與狗隻相處。完成課程後,他們可以在任何時間跟父母回來,向狗隻誦讀。Klepacki說:「這對小孩子來說,是平靜安寧的活動。他們看到狗隻原本出現不安情緒,然後明白到自己可以起到正面作用,令狗隻的情緒平伏。這也可以鼓勵他們用動物的觀點出發,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跟動物和人有更好的聯繫。」她表示,有意將項目拓展至其他收容中心,服務對象也會延伸至貓兒。

美國另一個名為「治療狗隻國際」的組織也有一項相近的項目,鼓勵小孩子向家中的狗隻或其他寵物誦讀書本。這個項目則將重點放在改進兒童的朗誦技巧。組織指出,很多兒童由於自信心不足,往往不敢在課堂中向著老師和同學大聲朗讀。但是坐在寵物旁,他們就可以放鬆心情,專注於誦讀,因而得以改進技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