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尼野生鱷魚被輪胎纏頸多年,「拯救戰團」多番無功而還,前境難料……

鱷魚在2018年印尼大地震和海嘯中幸免於難,卻一直被輪胎纏著頸部。

印尼一條野生鱷魚不知何故多年來頭上一直被輪胎箍著。印尼政府曾公開徵求勇士,幫牠拆開纏著牠頸部多年的輪胎。部份人士指出,政府以獎賞徵求勇士,難保招來不負責任者,恐會傷及鱷魚。政府終於放棄以獎賞求人。最近,又有人自薦加入「拯救戰團」。

這條4公尺長的鱷魚2016年首度在中蘇拉威西省的帕盧河(Palu River)被人發現,頸部箍著一個機車的輪胎。這隻鱷魚熬過2018年當地一場地震與海嘯,但纏著牠頸部的輪胎沒有因此脫落。據政府的說法,該鱷魚可能是原產於東南亞的暹羅鱷魚,是一種瀕臨滅絕的物種,估計全球只有不到1,000條。

多年來,不少人士嘗試助這隻鱷魚脫困,但均失敗告終。最近,當地的自然資源保護局擔心隨著鱷魚身體變大,牠有一天會被頸上的輪胎勒死,於是發起拯救行動,以比賽和獎賞呼籲「勇士」加入「拯救戰團」,當局表示只要有人成功取下輪胎,就能獲得獎勵。

多年來,不少人嘗試從鱷魚上卸下輪胎,可惜都失敗告終。

政府宣佈比賽後,這條野生鱷魚成為頭條新聞,惹來不少反對聲音,認為大量人士意圖接近和「拯救」這隻鱷魚,最終會破壞其棲息地或令牠受到傷害,而且以牠的生命作為比賽,亦有違道德。雖然政府隨後已經宣佈放棄這項比賽,但這消息吸引了國家地理雜誌《怪物鱷魚牛仔》(Monster Croc Wrangler)節目的主持人馬特·賴特(Matt Wright)月前特地前往當地,嘗試使用無人機和魚叉和餌誘捕這條鱷魚。

賴特最終無功而還,「河裡的食物充裕,這條鱷魚實在不餓,對我們提供的誘餌毫無興趣,而且牠非常聰明,加上成千上萬的好奇觀眾在河邊聚集阻礙了捕捉牠的工作。」賴特已經離開印尼,但人們對這條鱷魚的仍然十分感興趣。

鱷魚專的未來如何,實在無法預期。

相信印尼政府和個別人士的拯救行動都是出於憐憫和好意,但大家仍未找出有效的方法。在現階段,過份期待和準備不足的行動都於事無補,只希望各地專家繼續關注,設法讓這條鱷魚早日重獲「自由」!

鱷魚可能是暹羅鱷魚,一種瀕臨滅絕的物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