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佛州小鱷魚失去上顎只能吞食 展現強韌生命力

今年9月14日傍晚,註冊捕鱷專家謝利‧弗林(Jerry Flynn)和兒子Chase悄悄來到美國佛羅里達州塞米諾爾縣(Seminole County)的維基瓦湖畔。他播放了一段鱷魚求偶的叫聲,接著,一頭小鱷魚從灌木叢中鑽出來。

細看之下,這條小鱷魚眼睛前方的上顎幾乎完全消失,牙齒、舌頭坦露在外,似乎曾受過重傷。

這條小鱷魚首先由佛州居民尤絲泰莎(Eustacia Kanter)發現。今年8月29日,她在威爾遜步道公園(Wilson’s Landing Park)發現這條受傷的小鱷魚。她說: 「當時我難以理解為何這條小鱷魚會失去上顎,於是用手機拍了幾張相片。」

尤絲泰莎通知了佛羅里達州魚類與野生動物保育委員會(Florida Fish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Commission),也將相片上載到社交媒體。一些保育專家呼籲民眾協助,將鱷魚安置到安全地點,引起了大眾關注,經過好幾星期搜尋,弗林和兒子終於找到牠。這條小鱷魚約4至5歲,雌性,身長於1公尺,重18磅。

弗林描述,當時小鱷魚看起來營養不良,身體瘦弱,不過上顎的傷口已經癒合,顯示受傷可能發生幾個月前。他表示,在自己捕捉鱷魚20年的經驗中,從來沒見過像這頭小鱷魚的情況。他說:「我見過各類受傷的鱷魚,失去各種部位。這情況絕對是我見過最不尋常的!」

弗林更對這條鱷魚的求生能力感到驚訝,牠的鼻腺連同上顎一起消失,失去嗅覺,也無法像一般鱷魚那樣用嘴捕食獵物,但仍能存活下來。弗林說:「牠表現相當不錯。」

目前,小鱷魚已送往奧蘭多的「鱷魚樂園」(Gatorland),由樂園的工作人員檢查和照顧。樂園總監米克‧希勒曼(Mike Hileman)猜測,小鱷魚的傷口可能是與其他鱷魚或動物搏鬥造成的,也可能是被船隻的螺旋槳擊傷,因為傷口顯得平直。他說,傷口似乎已癒合,小鱷魚已能進食。

樂園發言人凱西‧埃爾南德斯(Kathy Hernandez)表示,野生動物專家將食物切成小塊,扔進小鱷魚的喉嚨作餵飼。

樂園的保育專家莎凡娜‧博恩(Savannah Boan)說:「這條鱷魚失去了上顎,相信承受過很大的壓力,還要想辦法吃東西,所以牠絕對是倖存者。」她推測,牠可能用下顎叨起一些小蝸牛、小魚、青蛙等,然後將牠們拋進嘴裡。

小鱷魚雖然瘦弱,卻仍然充滿活力。博恩說,牠送到公園後,立刻到處亂竄。博恩形容:「牠是活潑的小東西!這隻小鱷魚真是一個有關生命靭力的故事,展現了動物多麼堅強,可以做出如此令人驚嘆的事情。」

小鱷魚將定居在樂園內,由工作人員與獸醫將持續跟進牠的健康狀況,評估牠是否能與其他鱷魚群居,還是維持獨自生活。他們承諾將會給予小鱷魚充分的愛與照顧,讓牠在樂園度過美好的一生。

此外,樂園也正在社交媒體上邀請公眾為小鱷魚命名。

博恩說:「我們收到無數建議,正在制訂 有10個選擇的名單。我們收到最特別的建議是Gumdrop,這也是我最愛的。也有不少人建議Jaw-lene,參考美國歌手多莉‧帕頓(Dolly Parton)的名曲《Jolene》。」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