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澳洲禍不單行,同時出現旱災和洪水。岸上動物和水中珊瑚同遭劫數。專家提醒小心鱷蛇竄到街上…

極端天氣近來肆虐澳洲,南部多部省份出現了酷熱的夏天,北部又遇上嚴重水災。

澳洲昆士蘭經歷七年的旱災後,今年一月底開始降雨,但連日暴雨卻造成水災,估計多達2,000間房屋被水淹浸,50萬頭牛隻被淹死或沖走。洪水挾着泥沙湧到昆士蘭省海岸線,可能影響到大堡礁這個世界自然遺產。

科學家正在調查澳洲新近天然災害對海洋的影響。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的庫恩博士(Frederieke Kroon)說,最令人憂慮的是洪水帶來的泥沙等沉澱物,令光線無法穿透至珊瑚和海草,時間一久,珊瑚和海草將死去。

昆士蘭今年一月底接連大雨,一些鄉村地區在一星期內下了相當於三年的雨量,導致洪水暴發。畜牧業遭遇重創,估計損失約二億美元。

畜牧業遇到重大危機,死去的動物屍橫遍野,倘若處理不當,將出現肉毒桿菌中毒與Q型流感等衛生危機。由於道路毀損,業者無法得到飼料,亦無法撤走倖免於難的牛隻,更多牛隻會因饑荒而死。雖然國防部已經提供了幾架國防飛機空投供應飼料,但災區範圍太大,救援困難。

在當地經營牧場的夏理(Harry Brett)說,他損失了七成的牲口,連野生動物也被水淹死。他說:「我幾天來乘直升機視察,連一頭袋鼠也看不到。所有的袋鼠、袋鼬和雀鳥,全都避不過洪水。」

昆士蘭省東部沿岸城市湯斯維爾(Townsville)市,大部分汽車被洪水淹沒。水災亦導致有鱷魚和蛇湧現街頭。昆士蘭省環保部長伊諾克(Leeanne Enoch)提醒民眾,鱷魚或會在街上出沒,洪水退去時,鱷魚和蛇可能在不常出現地方出現,如農場或水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