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野生攝影比賽」得獎名單出爐: 地下鐵月台兩小鼠最搶鏡;被迫表演打擂台的猩猩也惹人憐愛;得獎攝影師希望世人反省人類與動物的關係。

薩姆·羅利(Sam Rowley)的《站裡的爭吵》(Station Squabble)捕捉了兩小鼠搶麵包屑的一幕,獲公眾投票成為票選最佳作品。

倫敦地鐵老鼠橫行,不少人都知道,但大多數人不願看見。一名年輕攝影師不惜晚晚趴在地上,捕捉牠們的動靜。結果,一幀兩小鼠在倫敦地鐵月台上搶奪一顆麵包屑的相片,從超過四萬張參賽作-中脫穎而出,獲得倫敦自然史博物館「野生攝影比賽」的票選冠軍。

這位年輕攝影師薩姆·羅利(Sam Rowley)希望展示月台老鼠真正「生活」的一面。

薩姆花了大約一周的時間,每晚在車站月台以鏡頭「捕捉」老鼠,每晚也待到凌晨。薩姆表示:「每個人都知道有地鐵老鼠,但很少人仔細看過牠們。雖然地鐵職員覺得我很奇怪,竟然趴在倫敦中央車站的地板上拍攝小鼠們。但他們很友善,甚至告訴我老鼠的行蹤,令我拍攝更順利。」

薩姆說:「現在世界上很多動物受到城市化影響,牠們運用與生俱來的野生動物本領,例如爭奪食物等,在城市中掙扎生活。人類必須正視我們的行為如何影響牠們,而非對牠們視而不見。」

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邁克爾·迪克森(Michael Dixon)希望薩姆的相片能提醒大家,「人類的生活與大自然交織在一起,我們需要更多思考和重視這種關係。」

亞倫·格科斯基(Aaron Gekoski)的《失敗之戰》(Losing the Fight)記錄了猩猩被迫參加拳擊表演的影像,同樣受到高度讚揚。

格科斯基在泰國「曼谷動物世界」拍攝這張照片。這類猩猩拳擊曾經因為國際輿論壓力而暫停了一段很短時間,可惜很快又「故態復萌」了,現在更是天天上演。

被迫參加拳擊表演的猩猩構成了《失敗的戰鬥》,攝影師格科呼籲世人要抵制動物表演。

格科斯基表示:「每天都有數百人觀看牠們表演拳擊、跳舞、敲鼓和其他毫無意義的花樣,這樣的表演對猩猩來說是一種極大的壓力,牠們是溫柔而孤獨的生物。人們必需用腳去投票,罷看這一類剝削動物的表演,牠們才可以得到拯救。」

其他受到表揚的相片,包括以下這些佳作:

瑞典攝影師馬庫斯·韋斯特伯格( Marcus Westberg)拍下了大熊猫在中國四川培養中心內無奈的表情。

攝影師米歇爾·佐格佐吉(Michel Zoghzoghi)以鏡頭記錄了兩隻美洲虎擒獲一條水蟒蛇的影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