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全球矚目,其中有不少鮮為人留意的規則及慣例。

US-Election_5

美國總統大選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全球都密切關注,究竟共和黨的特朗普及民主黨的希拉莉,誰可成為白宮的新主人?

然而,大家可能未有留意,美國個別州份較特別的選舉法規,以下為你介紹幾項:

投票日禁酒

雖然現時各州已取消了在投票日禁酒的法例,但在印第安納18個市及縣區的地方法例,禁止在11月8 日投票日售買酒類。不過印第安納州這項禁令,似乎有違「袓先家法」,美國第一任總頓華盛頓1758年競選「市民議會」(House of Burgess)議席時,共花了50鎊買了160加崙的酒,吸引他們的選民前來投票。

US-Election_6

不相信有「最高存有者」不得出任公職

美國秉持政教分離原則,但德州人權法第一條,要求公職人員「承認最高存有者(Supreme Being)的存在。」此外,田納西、南卡萊羅納、北卡萊羅納、密西西比、瑪利蘭及阿肯色等州亦有類似法例。

「I Voted 」貼紙

凡投票日均可見選民襟前貼上「I Voted」(我投票了)的貼紙。這個貼紙源起已不可考,不過佛羅里達一間名「全國競選資源」(National Campaign Supply)的公司聲稱在1986年開始印制這個貼紙。有研究指出,這個貼紙具有影響心理的作用,促使更多人前往投票。

US-Election_2

投票時限

印第安納州規定,參與總統初選的選民只能在投票間逗留3分鐘,總統大選及市政府選舉更只能逗留2分鐘,逾時會被帶離票站,不過當地選舉官表示,該法例從未執行。亞拉巴馬州選舉法例給予選民4分鐘投票時間,之後,若選民表示需要協助,工作人員會多給予5分鐘時間,否則只會多給予一分鐘。

禁止「白痴」投票

肯塔基、俄亥俄及密西西比等州的憲法均禁止「白痴及精神病者」(idiots and insane persons)投票,但均需要由法官或法院證明這位人士無能力履行選民的權利。不過,聯邦法例容許智障人士可以在朋友、家人及照顧者的協助下投票。

US-Election_4

重複投票

威斯康辛、明尼蘇達、賓夕法尼亞、紐約、康涅狄格、密西西比等七個州份准許在投票日前投票的選民重新投票,其中威斯康辛州可以讓選民投票三次。

曾參與決鬥者不得出任公職

田納西州規定,任何曾參與決鬥的人士不得出任公職,倘被發現,將受到懲處及撤消其委任。

US-Election_3

在太空投票

進入太空時代,遠在太空的太空人也可以投票。1997年,德薩斯州通過法例,准許太空人投票。太空人會以電郵收到專遞的選票,填妥後經美國太空總署轉交太空人所居住的縣當局。現時身處太空站的太空人金柏格(Shane Kimbrough)已經填寫了選票,稍後會傳回地球。已於10月30日如期返回地球魯賓絲(Kate Rubins),則於返回地球後,在美國太空總署投了票。

至於總統候選人,所有在美國出生,年齡超過35歲,並且在美國居住滿14年的國民,都可以參選, 不過自1933年至今,歴任總統都曾任州長、參議員或五星上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