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澳洲的筒倉壁畫藝術(silo art),令內陸的農業市鎮重生,更開闢出一條藝術之路⋯⋯

當人們在澳洲的內陸驅車奔馳時,不難見到那拔地而起的筒倉和水塔。近年,有藝術工作者在筒倉的外牆繪上巨型壁畫,將平凡單調的穀倉變成巨型的藝術作品。這種史詩級一般的藝術品,為人類的視覺帶來震撼!更有人形容筒倉藝術,將成為澳洲最大的戶外畫廊。

在澳洲的鄉村地區,散落了為數不少混凝土圓筒型穀倉,用以貯存小麥,有60至100年歷史。被稱為澳洲「糧倉」的維多利亞州西北部,筒倉更是隨處可見;此外,昆士蘭、新南威爾士、南澳和西澳等,也有不少的筒倉。

據悉,2015年,澳洲東部和內陸大部分地區出現嚴重乾旱,對內陸的小城鎮打擊尤為嚴重。為了拯救他們的城鎮,吸引遊客前來旅遊,以提振當地經濟,於是澳洲的藝術團隊和街頭藝術家們與當地的社區和民眾,在穀物公司的支持下,在這些大型穀倉繪製了各種主題的大型壁畫,講述當地獨特的文化歷史和城鄉故事。

第一個筒倉彩繪,是在西澳大利亞的諾瑟姆(Northam),約在柏斯東北約100公里。2015年,當地一個非盈利文化組織「FORM」邀請了來自英國倫敦的「Phlegm」和美國亞特蘭大的亞歷克斯・布魯爾(Alex Brewer,HENSE)兩位藝術家合作繪製,他們花了16日時間,共用了750公升的漆油,在一列長35公尺高、共16個筒型穀倉繪上壁畫。

他們當時萬萬沒料到,這個作品竟會引發出一個筒倉彩繪運動。此後五年間,全澳洲有45個地區都出現了這些藝術筒倉。有當地人士更開闢了一些獨特的筒倉藝術之路,其中在西澳州的稱為「公共筒倉小道」(Public Silo Trail),全程七站,橫跨西澳州超過1,000公里,途經之處均是迷人的農業城鎮。

「FORM」項目經理蕾哈娜・皮扎尼蒂(Rhianna Pezzaniti)說:「當初我們無意開闢這條藝術徑,但由於這些畫作吸引了不少人,讓我們覺得可以將這些作品結合起來。」

穀物公司(GrainCorp)2015年在維多利亞州的亞里恩拜爾克(Yarriamblack)贊助藝術家創造了第一幅筒倉壁畫作品後,便先後在維多利亞、新南威爾士和昆士蘭贊助了14幅畫作。

而同樣在維多利亞州,也有一條「穀倉藝術徑」(SILO ART TRAIL)。2016年1月,澳洲街頭藝術家Guido van Helten在布里姆(Brim)鎮一個廢棄的穀倉上畫了一幅巨型壁畫,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此後,附近又陸續出現了多幅穀倉壁畫,並發展成一條延伸超過200公里的「穀倉藝術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