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研究員花3年心血,讓炸毀的阿富汗佛教壁畫「重生」。研究員:當一切都可「數碼化」,文化遺產無法被永遠破壞

「文化存,則國家生(A nation stays alive when it’s culture stays alive)。」

──阿富汗國家博物館

二十年前,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炸毀巴米揚大佛,周邊的洞窟塌毀,窟中塑像、壁畫亦蕩然無存,僅剩下零星的殘跡。東京藝術大學的研究員花了三年的心血,致力讓當年的壁畫「重生」。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大學研究員結合傳統技法和現代科學,製作了當年壁畫的「超級克隆」(即複製品),希望能為下一代「挽救」前人的血汗。

重現當年的壁畫

壁畫長六米、高三米,是一位菩薩的造像。研究員對製成品感到滿意。「從質地、紋理到油漆,我們成功在各方面精確地將壁畫重現。」團隊負責人井上隆(Takashi Inoue)說。

研究員找來了壁畫損毀之前的100多張照片,以重建壁畫的模型。然後,他們將這些數據輸入機器,讓機器雕刻成形。為使複製品更接近原作,他們使用了與原始壁畫所用顏色相似的青金石塗料。

當一切都可以「數碼化」

井上說,這種技術可以保護無價的文化遺產,並將前人的精神傳給下一代。

他們的工作表明,在現代技術之下,文化遺產無法被破壞。「因為一切都可以『數碼化』(在電腦上保存)。」團隊的另一位負責人、歷史學家前田耕作(Kosaku Maeda)說。

他的夢想,是在山谷中建造一間「和平博物館」,並在那裏展示壁畫的複製品。「我們無法把它放回原本的地方,但我希望當地人民可以繼承這些歷史遺產。」

研究員努力了三年的成果,於今年9月和10月在東京的博物館展出──時間剛好是塔利班進駐首都喀布爾不久之後。

日本是阿富汗的主要捐助國,長期參與巴米揚的遺產保護工作。阿富汗曾經是佛國重地,遺留了許多珍貴佛教遺蹟。過去數十年間,不少考古學家曾在那裏發現了數以千計的佛像、手稿、紀念碑和錢幣等文物,而當地尚有大量文物有待發掘。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