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空空如也的看台、靜悄悄的賽場,日本福島的奧運場館只來了這位稀客⋯⋯

今年7月20日,日本福島縣吾妻球場舉行了2020年東京奧運的首場比賽,是女子壘球賽事,由日本隊出戰澳洲隊。這是自2008年奧運後,棒球和壘球再次成為奧運項目。

在比賽前幾個小時,在東綜合運動公園的會場附近出現一頭野生黑熊,後來當地警方透過鳴放鞭炮的方式,將這頭黑熊驅趕回山林之中。

鞭炮過後,場館回復一片寧靜,直至比賽開始,也缺乏一般大型比賽的氣氛。兩隊球員默默地步入球場,靜聽著兩國國歌奏起,旁觀的只有大群記者和場地工作人員。比賽期間,沒有觀眾的喝采和打氣聲,只有山間傳來的蟬鳴,和在空中盤旋的直升機發出的聲音,絲毫沒有比賽場上的歡愉氣氛。

日本希望藉由本屆奧運會提振景氣,克服自2011年「3.11」大地震和福島核災難以來所面臨的種種困難,所以稱這次東奧會為「復興奧運」(Recovery Olympics)。今屆奧運將棒球和壘球設在福島舉行的目的之一,是為了顯示當地危機已完全受控,一切重建工作正常。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賽事決定以無觀眾方式進行,與「復興奧運」的意義相去甚遠。

一位經營旅館的當地人士更指出,該地區是被利用了。她說:「他們說為了福島而舉行這次奧運,但我懷疑有多少本地人覺得奧運在進行中。」

另一位居民安部邦敏說:「我們身處疫情中,完全感覺不到甚麼『復興奧運』,這屆奧運會根本沒有奧運的氣氛。」

事實上,日本當局雖然努力控制疫情,但疫情仍然嚴峻。主要主辦地點東京今年多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民意均不支持如期舉辦奧運。《朝日新聞》五月中發表的調查顯示,超過80%的國民不希望奧運如期舉行,其中43%的受訪者更希望取消舉辦東奧,40%則希望進一步延期。

《讀賣新聞》在6月4日至6日進行的全國民調顯示,亦只有50%受訪者支持東京奧運在今夏舉辦,只有26%支持在沒有觀眾情況下舉辦。

面對疫情威脅,東京奧運幾乎全面閉門作賽,既不開放予外國觀眾,日本民眾也無法進場看比賽。在奧委會的防疫規定下,運動員和媒體只能在場館與選手村之間活動,幾乎對經濟無法產生剌激作用。

日本這個奧運之夏,相信只會靜悄悄地過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