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連續出席八屆奧運,體操界的元老丘索維金娜在東京奧運謝幕。這位體壇傳奇的故事,令人感動⋯⋯

今年7月25日晚上,在東京的有明體操競技場上,進行本屆奧運會體操的跳馬項目的預賽。其中一位參賽選手是來自烏茲別克的奥克薩娜・丘索維金娜(Oksana Chusovitina)。

丘索維金娜兩度登上起步點,完成兩次跳馬動作,最後獲得14.166分,未能躋身前8名,無緣晉級決賽。這兩跳,也為她近30年的奧運旅程劃上句號。在場的運動員、義工、記者,甚至裁判全體起立鼓掌,送別這位的傳奇運動員。

稱丘索維金娜為體操界傳奇毫不為過。這位被暱稱為「Chuso 」的體操女將46歲,今年第8度征戰奧運──可以說她一生都奉獻給體操和奧運。在場多位運動員,部分比他今年22歲的兒子阿里舍(Alisher)還要年輕。

丘索維金娜首度參加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之後的7屆奧運,她都沒有缺席,包括1996、2000、2004、2008、2012和2016年;曾先後代表前蘇聯、獨立國家聯合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簡稱獨聯體)、烏茲別克和德國等國出賽。

她在長達20年的體操生涯得奬無數,包括1面奧運金牌及1面銀牌。此外,她又分別在世界體操錦標賽和亞運奪得11面和8面奬牌。另外,國際體操聯合會中有5套動作以她的名字命名,包括兩個跳馬動作,一項高低槓動作和一套在自由體操動作。

丘索維金娜1975年在烏茲別克的布哈拉(Bukhara)出生,13歲得蘇聯全國體操錦標賽獎項,1991年首度涉足世界錦標賽。1992年,丘索維金娜以獨聯體代表身份,奪得巴塞隆納奧運女子團體賽金牌。

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後,丘索維金娜原本打算退役。在1997年,她與摔交運動員巴赫迪・可巴諾夫(Bakhodir Kurbanov)結婚,2年後生下兒子阿里舍;但不幸的是,阿里舍3歲時被診斷出患了白血病。當時不富裕的丘索維金娜為了治療愛子的病,需復出賽賺取奬金,她憶述:「一枚世錦賽金牌等於3,000歐元的獎金。」

2002年,當時26歲的丘索維金娜在釜山亞運復出,拿下自由體操及跳馬金牌。

之後,丘索維金娜為了兒子獲得更好的治療,舉家搬到德國,2008年德國出戰北京奧運,當時她已經成為歷史上首位五度參加奧運的選手,並拿下跳馬亞軍,全能第9名,取得德國20年來最好的成績。

同年獲悉丘索維金娜開心表示,兒子的癌細胞已經消失了。她說:「當你接獲這個消息,得到奬牌與否已經不再重要。在運動場上任何成就,難以跟兒子康復相比。」

丘索維金娜與參與本屆奧運的運動員合照。
丘索維金娜與參與本屆奧運的運動員合照。

2012年,丘索維金娜再次代表德國出徑倫敦奧運,失望而回。她一度表示要退休,但不足兩日後,又說要繼續。她曾說:「不用諱言,我愛體操,我已經不需要任何獎牌來證明自己,我只會盡力而為。」

2014年,卸下了經濟的重擔後返回烏茲別克,繼續在體操界奮鬥;43歲時,她參加雅加達亞運,第一跳即跳出14.35的高分,全場觀眾紛紛起立鼓掌,為這名老將的精彩表現喝采。

未來的計劃,丘索維金娜希望專注家庭。她說:「我想成為一個媽媽和一個妻子。」她也希望開辦一間體操學校,培養後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