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3面奧運泳賽金牌得主菲比斯的爭扎和成長故事──他與任何情緒受困擾人士一樣,需要理解和支援

剛在6月30日度過32歲生日的美國游泳名將菲比斯(Michael Phelps),可說是近代一位傳奇運動員,他共參加了五屆奧運,贏得28面奧運奬牌,包括23面金牌,至今保持七項世界紀錄。然而光輝背後,菲比斯的人生並不順:他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曾經歷父母離異,曾因酗酒而被禁賽。猶幸他能一一克服,終能積極面對人生。

今年6月,菲比斯加入澳洲一家關注心理健康的始創公司「Medibio」的董事會,致力促進公眾的心理衛生意識。該公司開發了一種測試方法,可運用生理時鐘、睡眠以及血壓等資訊,協助診斷焦慮、憂鬱症、慢性壓力等精神病患。

菲比斯說:「我天生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無法靜下來,有老師說我會一事無成。」在泳壇取得驕人成就的他,坦率地指出:「作為一位運動員,不少隊友都曾經出現情緒低落。大家努力了四年,終於到達頂峰,當奧運比賽完結,你會問自己,『我還可以做甚麼呢?』」

他說:「我花了長時間,才瞭解到求助無甚麼大不了。沒有人是完人,你我都可能有相同的經歷,我試圖鼓勵大家勇於表達,尋求協助。」

菲比斯與母親黛比(左二)、姊姊希拉里(Hilary,右)及惠妮(Whitney,左)。

菲比斯在美國小鎮巴爾的摩長大,年幼時父母常在家大吵大鬧,泳池是菲比斯三姐弟逃避現實的好去處,故他經常隨兩位姊姊到泳會習泳。

9歲那年,父母正式離婚,三姐弟與母親黛比(Debbie Phephs)相依為命。學校的老師常投訴他總是不專心,後經醫生確診患上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過度活躍加上天生特長的手臂、大耳朵和口吃,成為同輩間的取笑對象。

黛比本身是一位中學校長,她與菲比斯的老師合作,引導他成長。當他撕毀了同學的課本,黛比建議老師讓他一人獨坐;菲比斯討厭看書,黛比讓他看報章的體育新聞或有關運動的書籍;他無心做數學題,黛比請來補習老師,為他度身訂做題目,例如「如果每秒可游3公尺,游500公尺需要多少時間?」

黛比更教導菲比斯體育精神與爭取勝利同樣重要,她記得菲比斯十歲時在一次比賽中屈居次席,失望得將泳鏡擲向池邊。黛比說:「我們約定一個暗號,每當他沮喪時,我會在觀眾席上做出C字手勢,叫他冷靜(compose)下來。」

菲比斯自十一歲開始便接受正式訓練,緊密的訓練讓他可以專注。他後來獲得教練包文(Bob Bowman)賞識,15歲便首次參加奧運,同年更首次打破200米蝶泳的世界紀錄,成為當時最年輕打破游泳世界紀錄的運動員。菲比斯2004年在雅典奧運贏得六面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更以八面金牌的成績打破了馬克.史匹茲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所創出的七金的紀錄,

菲比斯2012年在倫敦奧運贏得6面獎牌後,宣布退出泳壇。他在風光背後,發現自己像失去了方向。他說:「除了游泳我什麼也不懂,沒有自尊、沒有自我價值。我覺得再不想活下去。」他更曾躲在房裏四天。

菲比斯提出與包文再度合作,計劃復出,卻在2014年9月第二度因醉酒駕車被捕,遭禁賽半年,菲比斯更像跌進谷底。

菲比斯2016年與前加州小姐妮歌.莊遜(Nicole Johnson)結婚,並育有一名兒子。

在酒精及藥物輔導中心的頭幾天,他拒絕跟任何人談話,獨自吃飯哭着入睡。直至其他病人邀請他打排球,菲比斯跟朋友漸漸建立友誼,互訴心事,有一天,他終於說出「希望一家團圓」的心願。

原來20年來,菲比斯未能完全接受父親離開的事實,一直感覺被遺棄。父親未有出席觀看他比賽,更令他耿耿於懷。菲比斯在悉尼奧運取得200米蝶泳第五名時,父親第一時間不做別的,而是向他介紹再婚妻子;2003年父親原答允出席一個游泳賽,卻沒出席,那天他首次創下美國短池紀錄。

在治療師和院友鼓勵下,他與父親見面,父子的距離因這次會面拉近。此後他們不時通電話、傳短訊,父親更為他安排生日派對。夢魘解除,菲比斯開始恢復練習,一步步重燃對游泳的熱情。

到2015年8月強勢回歸,短短11個月內重返頂峰,更出席2016年里約奧運,拿下六面金牌才光榮退役,此後菲比斯投身慈善工作,並成立了菲比斯基金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