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家庭收養孩子,幾十年後發覺從未入籍,現在更面臨被驅逐!同類個案三萬多,他們命運將如何?

Adoptee-to-Deportee_1

一位37年前被美國一個家庭收養的南韓裔男子阿當.克拉普斯爾(Adam Crapser),由於養父母一直沒有為他辦理入籍手續,加上他曾犯過輕微罪行,以致喪失美國居留資格,將被遣返南韓。

根據「受養人權益運動」(Adoptee Rights Campaign)估計,現時處境與克拉普斯爾相似的人士有3萬5,000人。美國的韓裔人權團體指出,是美國法律的漏洞,令這些被收養的人士未能得到居民身份。

全國韓裔服務及教育聯會(National Korean American Service & Education Consortium)成員貝琪.貝克蘿(Becky Belcore)說:「美國一而再辜負了克拉普斯爾。」她說:「我們不能相信一位被美國國民收養的兒童,最終被遣送回一個我們不知名的國家,這樣殘忍的事令人震驚。」

Adoptee-to-Deportee_6

現時41歲的克拉普斯爾身世淒涼,他於三歲時與姊姊一同被領養來到美國,而在七年後,這對姊弟卻慘遭養父母遺棄,兩人被迫分開。之後,克拉普斯爾在多個寄養團體和家庭居住。

克拉普斯爾雖於十二歲時再獲領養,但他遭到養父母的虐待。16歲時被逐出家門,但因為取回一個私人物品,被控爆竊及判監25個月。這對養父母先後領養多位小孩,之後被控犯下虐待和性侵等罪名。1992年,這對夫婦遭到法院定罪,他的養父被判入獄九十天,養母則獲判緩刑三年。

克拉普斯爾此後曾因藏有軍火及打架等被檢控。後來在華盛頓州建立了新生活,現已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他於2013年終於取得當年養父母的領養文件,開始申請更新綠卡時,引起美國聯邦移民局的注意,因為他有罪行前科,且未持有居留文件,於2015年被捕。

美國法院本年10月底依據移民法規,判驅逐克拉普斯爾出境。

Adoptee-to-Deportee_8

克拉普斯爾目前被關在華盛頓州塔科馬市移民拘留中心,等候執行驅逐令。他的代表律師萊莉.華爾斯(Lori Walls)表示,他在星期一的公聽會時放棄上訴,因為他已被拘留九個月,渴望離開拘留所,他與家人得知法官裁決後都非常傷心。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Agency)發言人蘿絲.理查森(Rose Richeson)發表聲明指出:「部門是以克拉普斯爾的犯罪紀錄來執法的 。」

不過華爾斯說:「倘你不考慮他曾被收養、被遺棄、被虐以至無家可歸,將他驅逐出境可能是合理的,但你需要看他的處境。」

她又表示,美國於2001年通過了「兒童入籍法案」(Child Citizenship Act),沒有入籍且未滿18歲的被領養人可以自動獲得公民身份,但由於阿當當時已滿18歲,因此未能受惠於該法案。

Adoptee-to-Deportee_2

現時美國參眾兩院正在審議《2015年收養公民法案》,如果此法通過,美國政府將自動認可跨國收養兒童的公民權,已被驅逐的人亦可回到美國。

幸而克拉普斯爾已重新與生母取得聯絡,他計劃返回南韓與生母團聚,重過新生活。她生母現時在離首爾3小時車程的一個小鎮居住,其丈夫開了一間建築公司,克拉普斯爾希望可以在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