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數十年來20多萬名南韓兒童被外國家庭收養!為什麼數目如此多?權鐘如是一個典型的悲慘故事…

Korean-Abandoned-Babies_3

「我有很多話要跟他說,尤其我多麼後悔。但我不懂英語,他也不懂韓文。」

在南韓榮州市一間村屋,現年61歲的權鐘如(Kwon Pil-ju)正努力學習英語,希望數周後與分別了近40年的兒子重聚時,可以跟他訴說一切。

權鐘如的兒子亞當.克拉普斯爾(Adam Crapser)於37年前在南韓被美國人領養,但養父母一直沒有幫他辦理入籍手續,美國法院2016年10 月底作出裁決,將克拉普斯爾驅逐回南韓,現正等候遣返。

去年,權鐘如一位親戚看見原名申宋赫(Shin Song Hyu)的克拉普斯爾在電視一齣紀錄片上出現,通知權鐘如。電視台的監製安排兩人透過視像電話談話,再經過基因測試確認母子身份。

Korean-Abandoned-Babies_1

權鐘如的兒子克拉普斯爾的悲劇,正反映了韓國社會棄養嬰兒的現象。估計自韓戰以來,約有200萬孤兒在國營的幼兒院長大,其中被外國收養的南韓兒童達20萬名,當中四分之三被美國家庭收養,最高峰時間是1980時代中期,估計每日有24位嬰孩為外國的家庭收養。

韓戰結束,美國士兵撤出,遺下了一批美韓混血兒。南韓社會一向對單親媽媽缺乏支援,他們受到社會的強大壓力,單親媽媽無法供養孩子,被迫棄養子女。加上社會重男輕女,現時一些教堂及非政府組織,都設置了「棄嬰收容箱」供人使用。

另一方面,孤兒及被收養者同樣受到社會歧視,以致收養被遺棄兒童的家庭,亦往往會向家族及朋友隱暪,更不會告訴孩子,這樣減低了南韓家庭收養小孩的意欲。估計自1950年代至今,南韓國內只收養了4%的孤兒。

Korean-Abandoned-Babies_2

權鐘如的身世,亦是一位不幸女性的故事。她少時因接受針灸治療不善,令左腿萎縮,不良於行。有酒癮的父親將她送往與一位患腦痙攣的男人同住,一年半後,她與一名木匠結婚,誕下了申宋赫及另外一子一女。該男子拳打腳踢,最後遺棄了她們母子。1978年,她將幼子送給了個未有子女的家庭,將當年三歲的申宋赫與姊姊送進了孤兒院,兩人後來都被美國家庭收養。

權鐘如說:「我從沒想到他過的生活如此艱苦,我即使一齊捱餓,都應該留著他,我覺得這樣做是罪無可恕。」

此後,權鐘如曾先後與一位比她年長20歲的男子鰥夫結婚,她很用心地照顧兩名繼女,亦生下另外四位女兒。這位丈夫多年前已離世,女兒們亦離家。現時她行動需要用拐杖或電動輪椅。

權鐘如說她經常失眠,想著跟兒子重聚時該跟他說話,她說:「我仍然很窮,但我欠了他很多愛。」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