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脫歐問題內外交煎,英首相約翰遜家庭撕裂

英國首相約翰遜(中)與弟妹利奧(左)、蕾切爾(左二)、喬(右)和父親斯坦利(右二)

英國首相約翰遜採取「硬脫歐」手段,保守黨內部分歧愈演愈烈。約翰遜則聲言,不論能否和歐盟達成協議,英國都會在10月31日退出歐盟。

9月4日,下議院的通過一項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過程中有多位保守黨議員倒戈。約翰遜在表決後開除了21位倒戈保守黨議員的黨籍,其中不乏黨內重量級人物,包括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孫子索姆斯(Nicholas Soames)和兩位前財政大臣。

至於約翰遜的家庭,也因為脫歐問題出現撕裂。約翰遜的弟弟喬‧約翰遜(Jo Johnson)在9月5日宣布,稱自己「在忠於家庭和國家利益之間感到拉扯,處於無法解决的緊張局面」,宣布辭去國會議員和國務大臣的職務。

約翰遜和喬‧約翰遜

47歲的喬‧約翰遜生於1971年,他和約翰遜一樣在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攻讀,2010開始擔任倫敦東南部的奥爾平頓(Orpington)選區議員,後加入前首相卡梅倫的政策小組,亦曾在文翠珊執政(Theresa May)時期出任運輸國務大臣(Minister of State for Transport),最終因不滿政府與布魯塞爾達成的脱歐協議而辭任。

在2016年的公投中,喬‧約翰遜是留歐派,此後亦推動就脫歐進行第二次全民公投。今年7月,約翰遜當選首相後,喬‧約翰遜改任商業、能源與工業策略國務大臣(Minister of State for Commerce,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不料上任僅一個多月即自行離任。

被約翰遜開除保守黨黨籍的前司法大臣郭達瑋(David Gauke)說:「不單喬‧約翰遜,不少議員都在應忠於誰的問題上感到矛盾。」

約翰遜的父親斯坦利(Stanley Johnson)是英國保守黨資深成員。他在1970年代早期成為首批歐共體議員,曾在歐盟委員會防止污染部任職。斯坦利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支時留歐。不過又一直表示支持約翰遜出任首相。

約翰遜的妹妹蕾切爾(Rachel Johnson)是一位報章專欄作家,經常發表激烈的反脫歐言論,也曾在今年較早前的歐洲議會選舉中,以親歐洲政團「改變英國」(Change UK-The Independent Group)的成員身份參選。蕾切爾在社交媒體貼文否認兄弟姊妹間不和,她說:「家人都避談有關脫歐的問題,尤其是在飯桌上。我們不想對首相群起攻之。」

約翰遜另一位弟弟利奧(Leo Johnson)是普華永道(Price WaterHouse Coopers)的合伙人,亦在電台主持節目。利奧雖然未有涉足政圈,但曾在社交媒體批評約翰遜的高級幕僚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

英國政壇過往曾有家人在政治上角力的個案。2010年,工黨在大選中敗給保守黨,時任黨魁白高敦(Gordon Brown)下台,原任外相文禮彬(David Miliband)本來被視為熱門人選,但其弟文立彬(Ed Miliband)半路加入競逐,結果文立彬勝出。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政治系教授提姆‧貝爾(Tim Bale)對文禮彬時代的工黨頗有研究,他說:「文立彬無法擺脱當年『偷襲』兄長成為黨魁的指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