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越來越多人相信言行破格的硬脫歐旗手約翰遜會成功登上英國相位?

約翰遜是英國政壇上少有的特色人物,一頭亂髮、言行破格,有人批評他做事粗疏,他也是花邊新聞不斷,近日又與伴侶嘉莉‧西蒙茲(Carrie Symonds)在家中爭吵要驚動警方。

這位可能成為英國下任首相的人物,有足夠能力帶領正在面臨各種挑戰的英國嗎?

全國16萬保守黨員將於七月底之前決定誰人會接替文翠珊,成為英國首相的人選。根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與民調機構上周訪問了超過1,000名受訪保守黨黨員,其中74%表示會投票給約翰遜,他的支持率大幅領先得26%黨員支持的現任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

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曾祖父是土耳其人,20世紀舉家移居英國後才改姓約翰遜。他的父親為英國保守黨資深成員史丹利・約翰遜(Stanley Johnson)。

約翰遜和侯俊偉。

約翰遜1964年6月19日出生在美國紐約,畢業於英國有名的私校伊頓公學,也是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牛津大學時的同學,二人都是全男生會社「Bullingdon Club」的成員,該社團都是出身貴族的子弟。

加入政治圈之前,約翰遜於《泰晤士報》任職記者,但1988年時因編造了一句聲稱是引述他人的說話而被解僱。後來加入親保守黨《每日電訊報》,任職至1994年,期間曾被派駐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後曾任《旁觀者》(Spector)雜誌主責編輯,積極推銷保守黨內「歐洲懷疑主義」,成為脫歐陣營的旗手。

2001年,約翰遜當選下議院議員,2008年更擊敗了兩任倫敦市長的工黨利文斯通(Ken Livingstone)成為市長。約翰遜在一向支持工黨倫敦當選市長,被視為他的一大勝利。

英國《衞報》的社論認為,約翰遜的成功之處,在於他說話坦率、平易和有魅力,以及他堅持的硬脫歐的立場。

約翰遜屢次發表被指為不當的言論,例如他曾說奧巴馬因有肯雅血統而對英國有敵意,又曾形容穿罩袍的穆斯林女性看上去「就像郵筒」,還把她們類比為「銀行劫匪」,然而,另一面的他很會討公眾歡心。安德魯‧吉姆森(Andrew Gimson)在約翰遜傳記中寫道,約翰遜鼓舞公眾士氣的感召力在英國政壇幾乎獨一無二。

在約翰遜任職市長8年期間,倫敦發生了2011的騷亂、也舉辦了2012倫敦奧運,他推動「Boris bikes」單車共享計劃,不過不少人指出,倫敦奧運和單車共享計劃都是前任市長的政績。

2016年,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約翰遜和現任環境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主張硬脫歐,與卡梅倫打對台。倫敦大學學院西蒙‧格里菲斯(Simon Griffiths)說:「此前,他從未就議題明確表態,他的硬脫歐立場,只是令他增加知名度的方法。」

卡梅倫在公投後辭職,約翰遜曾一度是熱門繼任人,卻因高文浩加入角逐而失敗,最終文翠珊委任約翰遜為外相,他後來因不滿文翠姍的脫歐建議而辭職。

今年五月歐洲議會選舉,脫歐黨(Brexit Pary)突然崛起,成為議會內英國第一大黨。許多保守黨人認為,靠著約翰遜的人氣,可以抵住脫歐黨領袖法拉奇(Nigel Farage)和工黨黨魁郝爾彬對保守黨執政地位的挑戰。

倫敦大學瑪利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政治系教授提姆‧貝爾(Tim Bale)說:「保守黨人當前找不到在知名度、往績和個人魁力各方面及得上約翰遜的人。」保守黨人更相信約翰遜可以利用他的推銷能力和口才,讓國會通過目前的脫歐協議。

約翰遜已表示,英國將在10月31日前完成脫歐,倘若歐盟拒絕提出更好的條件,他準備在無協議的情况下脱歐。他也很努力地進行競選活動,主動尋求溫和和疑歐派保守黨議員的支持。

英國的脫歐過程已經先後令卡梅倫和文翠珊兩位首相離任,極可能登上相位的約翰遜可以得到最終成功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